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蓬佩奥访欧为何被怼惨
2020-07-23 14:40: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蓬佩奥访欧为何被怼惨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2日结束欧洲两国之行。三天行程中,无论在英国还是丹麦,蓬佩奥处处兜售其“反华联盟”言论。然而蓬佩奥频频碰壁,记者会上更是被怼惨。这进一步凸显美国霸凌主义做派不得人心。

  一是欲盖弥彰被揭穿。蓬佩奥此行“恰逢”英国追随美国、不计后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蓬佩奥21日在记者会上细数英方这些行径后,称赞英国“干得好”。一语道破两国背后的勾兑和交换,也释放出了英美“特殊关系”新的“异味”。

  不过,当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想要英国采取更多反华行动”,蓬佩奥极力捍卫“英国主权独立”,但这种辩白显然欲盖弥彰。英国舆论普遍认为,约翰逊政府“被迫”对华强硬,一大原因是英美两国的政治交换。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直言不讳,美国是“霸权恐慌”的极端例子,企图用贸易协议来换取英国反华,以挽救美国霸权。

  二是掺杂私货遭批评。英美贸易协议是当下英国各界比较关心的话题,但美国想要掺杂私货,设置排他性条款,禁止英国与中国签约。批评人士称,英美协议不仅会让美国公司洗劫英国引以为傲的国民保健制度,向不符合英国标准的美国产品敞开大门,还会使英国与最大贸易伙伴欧盟越走越远。有智库警告,该协议可能将英国拖入战略困境,被特朗普政府反华、反全球治理的世界观所牵制,导致“全球化英国”的大门关闭。

  事实上,唐宁街也承认,英美贸易协议对本国经济的提升微乎其微。所以有专家指出,“脱欧”后话语权大降的英国,之所以要和美国签协议,也可能是出于自保,防止“有贸易战执念”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未来向英国下手。

  三是游说“退群”被打脸。前不久美国正式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谎言机器”蓬佩奥在伦敦非公开场合继续发表对世卫组织的污蔑言论,把新冠疫情“甩锅”给中国,并企图游说英国效仿“退群”。结果,不但与会人士不买账,就连曾参与世卫组织总干事竞选的英国资深医学专家都看不下去了,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力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四是理屈词穷不受待见。在丹麦举行的记者会上,连珠炮似的问题让蓬佩奥措手不及。记者提问毫不客气:要找反华盟友,欧盟有27国,为何偏偏要来丹麦?多数丹麦人不待见特朗普政府,这已是“公开的秘密”,如何才能在丹麦找到盟友?尽管蓬佩奥辩称,来欧洲不光是要寻反华同盟,还有更广泛议题,但他的“反华情结”早已路人皆知。还有记者提问,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给出的理由却牵强无力,究竟有何动机?蓬佩奥也只好打官腔,说以官方声明为准……

  为何蓬佩奥此次欧洲之行不受欢迎?归根结底,是因为欧洲人看不惯“美国优先”的霸凌主义做派,中欧长期互利合作在欧洲有深厚的民意基础,而新冠疫情让美国丑态毕露,蓬佩奥老生常谈的蛊惑言论在欧洲大陆市场不大。

  就拿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来说,奉行单边主义的美国与主张多边合作的英国在理念上原本就背道而驰。约翰逊首相本人也多次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贸易等诸多问题上,英国与中国有着共同利益。面对妄言要全世界组建“反华国际联盟”的蓬佩奥之流,唐宁街确实要扪心自问,是否要继续“随美起舞”,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链接:

  外交部:蓬佩奥的说辞暴露了美方在对华政策上的战略误判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