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扩内需,我国发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20-07-22 22:53: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安蓓)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扩内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会议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内需最大潜力所在和“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加强城市短板领域建设,围绕农民进城就业安家需求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等,发展居家养老、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近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力有序推进,逐步成为扩大内需的主要动力。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

  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要围绕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更加注重城市的更新和城市治理,提高对产业和人口集聚的支撑能力。

  会议明确了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五个重点方向。一要针对防疫和防汛防灾减灾中暴露出的问题,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预防和应对重大疫病的综合能力。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管网等防洪排涝设施,加强台风、地震、火灾等各种灾害防御能力建设。二要着眼满足群众改善生活品质需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城市发展质量。三要针对大量农民到县城居住发展的需求,加大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四要引导促进多元化投入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五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进城农民就近打工就业提供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