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巢湖“漫、溃、风”三险叠加 各方协力打响护堤之战
2020-07-22 21:4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22日电 截至7月22日7时,巢湖忠庙站水位达13.41米,超保证水位0.91米,是历史最高水位。巢湖大堤和内河、圩口堤防面临漫溢、溃破、风浪三重风险,防汛形势严峻。目前,巢湖市已经有近3.36万人上堤巡查防守、抗洪抢险,各方正协力打响护堤之战。

  巢湖市中庙社区地处巢湖中部位置,水务部门在这里设置的忠庙水位监测站,历来是巢湖对外发布水情的标志站。

  巢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庆旭告诉记者,巢湖忠庙站21日14时水位达13.36米,该水位系巢湖洪水设防的百年一遇标准。13.41米,是巢湖历史最高水位。巢湖水位目前仍处于缓慢上涨态势。

  巢湖,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横卧于安徽中部,东接长江,西枕大别山余脉,流域面积13486平方公里,人口1020万,流域涵盖合肥等5个地级市和14个县市(区)。2011年8月,随着安徽省行政区划调整,巢湖成为合肥市的内湖,巢湖防汛安全之于合肥市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记者从巢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强降雨、长江水位居高不下、巢湖水外排受限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巢湖水位居高不下。

  自6月10日入梅以来,巢湖市平均降水量超过历年平均降水量2倍。尤其是7月17日至19日,巢湖市16条主要入湖支流流域平均降水量为249毫米,强降雨直接导致河、湖短时间内全部超保证水位。

  巢湖与长江自然沟通,湖区水量随江水涨落而变化。其上游地处山丘区,洪水下泄迅猛,下游圩区及大部分城镇和村庄因地势较低,汛期处于长江和内河洪水位之下,水旱灾害极为频繁。

  7月初以来,安徽省长江干流陆续超过警戒水位。目前,巢湖闸已开启16孔,让巢湖水下泄入江。但是,据巢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测算,巢湖闸闸下水位13.15米,仍超保证水位1.15米,湖水每天下泄入江的水量仅2000万立方米左右。

  超高水位直接对巢湖内河和环湖大小圩口的堤防构成严重威胁。

  21日下午,在巢湖市中垾镇大荚村,正在组织村民为中垾小联圩除险加固的村委会主任祝业飞告诉记者,这段长1.5公里的圩堤,17日出现渗漏后很快开始滑坡。中垾小联圩的圩堤是按保证水位12米的防洪标准修筑的,而目前内河水位已经达到13.5米。150多个村民两天两夜没合眼,在圩堤上加筑了一道2米高的子埂。

  高水位对市区的堤防工程同样是严峻考验。7月21日20点,正在巢湖市城区的西坝口处置险情的巢湖市防指副指挥长曹源跃告诉记者,巢湖城防标准的保证水位是12米,而湖水水位已达13.41米,意味着巢湖已呈“悬湖”状态。50多公里巢湖城防堤全部要按14米高程加筑子埂,还要在堤防危险地段抛石固基,湖内侧加挂油布防浪护堤。

  曹源跃介绍,按照现在的水情发展态势,湖水下降到12.5米的保证水位至少要20天以上。超长时间浸泡的堤防最怕风浪冲刷,而7月下旬开始,巢湖即进入防台风的危险期。当风力达到6级到7级的时候,湖上最大浪头超过10米。巢湖水浪与长江水浪不同,长江是往前推进的“拱浪”,巢湖是前推后拥的“抓浪”,对堤坝的损害尤其大。

  水急,险情急,抗洪抢险人数达3.36万人……巢湖“保卫战”已经打响。“防汛警报一日不解除,我们一日不松懈。”曹源跃说。(记者王立武、刘美子、 汪奥娜)

新闻链接

13.36米!巢湖告急

巢湖超历史最高水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7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