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为改革“开药方”
2020-07-22 21:3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7月22日电 财经观察: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为改革“开药方”

  新华社记者凌馨 胡晗露

  世界贸易组织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今年5月意外宣布将于8月底提前离任,其继任者的遴选工作因此只能在极为有限的期限内进行。在近日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八位总干事候选人阐述各自主张,为深陷危机的世贸组织开出“药方”。

  改革势在必行

  在此次竞选陈述中,候选人不约而同地强调,世贸组织改革迫在眉睫。

  肯尼亚候选人阿明娜·穆罕默德用“改革、复苏和更新”来概括自己的理念。她表示,作为国际贸易不可或缺的支柱,世贸组织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迫切需要改革,以再次充分发挥它作为增长、发展和稳定引擎的作用。

  韩国候选人俞明希说:“世贸组织正处在十字路口。”大范围的贸易环境正经历本质性转变,多边贸易体制与贸易环境间的相关性正受到质疑。她表示,如果当选,将通过提高世贸组织的“相关性、韧性和应对能力”,重建成员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任。

  英国候选人利亚姆·福克斯则认为,世贸组织的真正问题在于缺乏“政治动力”。目前,愿为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而做出必要妥协的政治意愿太弱。“我们必须重新找到这种政治意愿。”

  另外,包括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摩尔多瓦候选人图多尔·乌里扬诺夫斯基等在内的多数候选人都呼吁,需要“振兴”和改革世贸组织,使之更符合21世纪的现实需要。

  修复三大支柱

  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和贸易政策监督是世贸组织的重要职能,也被称作世贸组织的三大支柱。但近年来,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停摆,三大支柱岌岌可危。在阐述各自竞选理念时,候选人强调须将改革重点放在修复三大支柱上。

  乌里扬诺夫斯基表示,下一任总干事的当务之急是改革谈判支柱,让各成员迅速和充分参与谈判;同时恢复上诉机构运作,并加强透明度原则,加强世贸组织监督职能。

  奥孔乔-伊韦阿拉也表示,如果当选总干事,将把更新贸易规则、“解锁”争端解决机制、提升贸易政策透明度、加强世贸组织日常机构及秘书处工作等纳入优先考虑。

  墨西哥候选人赫苏斯·塞亚德表示,世贸组织目前的根本问题是恢复谈判。过去几年间,世界经历了深刻变化,出现了新的贸易参与者和新型贸易方式,而谈判功能乏力为后续解决其他问题制造了障碍。他同时强调,要在久拖不决的传统谈判议题和与21世纪密切相关的新议题间找到平衡。

  沙特阿拉伯候选人穆罕默德·图韦杰里表示,如果当选,将建立关键绩效指标,对世贸组织履行三大关键职能的绩效进行客观衡量。

  部长级会议是节点

  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暂定于明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作为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这次会议被视为世贸组织走向未来的“踏脚石”。对此,总干事候选人也深以为然。

  俞明希表示,如果当选,优先事项是确保部长级会议取得切实成果,以重建各方信心,激发成员的政治意愿和动力,以进一步解决更复杂的结构性问题。

  乌里扬诺夫斯基也强调,部长级会议是“关键节点”。这一会议应向世界传递清晰的信号,即世贸组织成员已重建信任,就目标和方向达成统一,并将就亟待解决的问题展开谈判。

  多数候选人表示,渔业补贴协议有望成为会议中最容易摘取的果实,而对于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的讨论也有望进一步深化。同时,部分候选人强调,须在会上讨论并明确世贸组织具体改革议程。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