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致敬,乘风破浪的平凡英雄!
2020-07-22 19:0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日,江西九江一位村支书因为连日坚守堤坝,脖子上被烈日晒出一个黑白分明的“V领”。有网友说:“这枚抗洪印记,传递必胜决心。”从昼夜奋战的“军装绿”,到解救群众的“火焰蓝”,再到无私奉献的“志愿橙”,在防汛抗洪一线,无数平凡英雄坚守的身影,总是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7月16日,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官兵在九江彭泽县棉船镇新洲村沿江堤坝背水面开沟导渗。

  这是迎难而上、不怕苦累的顽强韧劲。村支书冒着暴雨在堤坝外层铺设防水布,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乡镇干部24小时值班,吃住不下城防堤;年轻战士累到腿脚没知觉仍然一次次冲入水中扛沙袋……洪水来袭,“坚守”是他们共同的选择,“拼搏”是他们共同的身姿。哪里出现险情,哪里群众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坚守在哪里,像钉子一样“钉”在防汛一线,奏响了向险而行、不屈不挠的抗洪战歌。

  这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 一封防汛“家书”召唤,四千江洲儿郎返乡,发生在九江江新洲的抗洪故事感动不少人。艰难困苦虽多,团结起来就有力量。无论是在外的游子闻“汛”而归,还是退伍老兵星夜集结驰援,或者是祖孙三代共守江堤,彰显的都是同舟共济、守护家园的大情大义。“堤在,家就在。”这个“家”,既是小家,更是大家。心里装着家与国,千万只手紧握在一起,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这是心系群众、坚守岗位的责任担当。“我们阻挡不了洪水上涨,但老百姓生命安全必须保障。”面对洪水,许多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奋然逆行,用实际行动筑牢“责任堤坝”。从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到在危险地段值守,再到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许多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倾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堤坝上迎风招展,也高高飘扬在人们心中。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20多年前,一首讴歌抗洪英雄的歌曲传唱大江南北。今年又逢大汛,抗洪精神生生不息,抗洪勇士挺立于风涛之中,激荡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感人旋律。

  致敬,乘风破浪的平凡英雄!

  相关链接:

  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武警江西总队抗洪抢险记事

  抗洪一线,新兵尝到了“妈妈的味道”

  连接“孤岛”——七旬摆渡老人的抗洪纪实

  “火焰蓝”来了!五省市消防救援队伍驰援安徽抗洪一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辛识平:致敬,乘风破浪的平凡英雄!-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