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风雨之中不飘摇——夜访安徽长江沿岸临时安置点
2020-07-21 20:40: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21日电 题:风雨之中不飘摇——夜访安徽长江沿岸临时安置点

  新华社记者

  7月20日晚7点多,长江北岸,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三小安置点内。

  “马上放电影了,大家快来看!”校长方斌一声吆喝,操场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电影《地道战》里有意思的片段,引得大家笑声阵阵。

  操场上放着老电影,值班医生何永健忙着巡查。看到81岁的老人胡翠英有些不舒服,何永健给她量了体温,做了简单检查。“老人家,您有点感冒,气管炎也犯了。”何永健嘱咐护士章晓燕给老人拿点药,“晚上先吃点药观察一下。”何永健说,他们在迎江区滨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抽调到安置点给受灾群众服务。

  长江南岸,芜湖市繁昌县荻港镇荻港中学内,连日来的阴雨暂停,久违的星星出现在夜空中。

  庆大村村民程道英也看上了期盼已久的露天电影。这是她来到安置点的第10天,“这里事事有人问,现在还有电影看。”程道英说,自己转移时,只带了一身换洗衣服,其他东西安置点都有。

  距离繁昌县100公里外,343位受灾群众住在马鞍山市当涂县姑孰镇团结街小学安置点。教室改造的宿舍里,有人聊天,有人看电视。江心乡金马村村民刘良好说:“我让孩子在外地安心上班,不用回来看我,在这里生活挺好。”

  晚上8点半,华中路三小的电影还在继续。57岁的康宁村村民吴彩英边看边摇着蒲扇。7月11日,她转移到这里,初来时的焦虑和担心很快烟消云散,“这里发的东西很齐全。”坐在旁边的青龙村村民刘五四搭话,“上午和下午还各发一次点心,我们一天吃5顿。”

  “让转移群众有地方住、吃饱饭是基本要求,但他们毕竟受灾离家在外,要在心理安抚上多做工作。”方斌说,除了安排人进行心理疏导,还要丰富安置点的文化生活,安置点老人多,“明天安排了他们最喜欢的黄梅戏演出。”

  此时的荻港中学内,4岁的秦结缘抱着一本图画书看得津津有味,这是她的睡前读物。“我最喜欢吃这里的肉圆子,还有油条,每天我要喝两盒牛奶呢!”小结缘奶声奶气地说。

  7月18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从新河村的家来到安置点,成了这里年龄最小的一员。穿着粉色的小纱裙,头顶扎着三个小辫子,小结缘说:“最喜欢每天给我讲故事、帮我扎小辫的阿姨们。”

  荻港镇人大副主席万发云说,目前荻港中学安置了35人,吃饭在学校食堂,标准是每人每天50元,“给他们配了电风扇、被子、牙刷、蚊香等物品,上了年纪和身体不适的群众还提供海绵床垫。”

  截至7月19日17时,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紧急转移安置受困群众66.4万人,转移群众大部分投亲靠友,少部分分散在各地的临时安置点。

  安庆城郊有5个临时安置点,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提前一天进驻,对线路进行改造,满足群众集中生活用电需要;每个安置点都有派出所民警24小时值守,维持秩序、排解纠纷;许多不知名的好心人或捐物资或到安置点帮忙……

  晚上10点,华中路三小安置点安静下来,人们大都进入梦乡。方斌和同事还在安排明天黄梅戏演出和给教室装纱窗的事,“大家辛苦一点没关系,希望受灾群众在安置点能平安、安心。”(记者陈尚营、吴慧珺、马姝瑞、姜刚、朱青)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6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