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一个非战斗减员也没有!”
2020-07-20 21:58: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20日电 题:“一个非战斗减员也没有!”

  张汨汨、付敢、林文贵

  “一个非战斗减员也没有!”翻看一直未启用的就诊单,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军医郑荣荣满脸自豪。

  执行防汛抗洪任务多日来,他们旅靠前做好抗洪部队保障工作。官兵们在高温高湿环境下高强度、长时间作业,没有一名官兵因病或其他原因造成非战斗减员。

  “没想到后勤的同志们心这么细。”列兵涂超是第一次参加抗洪任务,出发前,他就领到了高筒雨靴、防潮床垫等物品。晚上9点从大堤返回,一到宿营地,他又发现自己的床上摆放着防暑药品、防晒霜、防晒袖套等。

  “一线战友‘打’到哪,我们后勤保障就‘跟’到哪。”这个旅保障部部长朱正友说,他们坚持早筹划、早准备,在梳理往年参加防汛抗洪任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任务地域特点,充分预测预想官兵可能遇到的困难,确保服务保障无盲区。

  除了“防晒套装”,旅里还专门拿出经费为每名官兵增发了一套迷彩服、两件体能训练短袖和一双迷彩鞋,“让大家任务归来可以换上干爽的衣服”。

  推开与官兵宿舍一墙之隔的临时仓库,里面垒放着矿泉水、八宝粥、牛奶、面包等食品。

  “仓库全天候开放,大家可以随时取用……”旅保障部供应科科长杨涛说,为了方便官兵任务间隙随时补充能量,他们还为每一辆任务车辆都配备了食品和饮用水。

  军医郑荣荣这些天从战友那里收获了一个新绰号“郑婆婆”——每次战友们需要执行下水任务时,他就开始不厌其烦地提醒:“涂药!别忘了涂药啊!……”

  “被血吸虫尾蚴感染后,要2到3天才会有症状出现,所以下水前的防护十分重要。”郑荣荣说。

  为了帮助官兵掌握预防知识,他们还利用休息间隙邀请血吸虫防治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下发健康知识手册。每天睡觉前,郑荣荣和卫生员总要到每个房间转一转,查看官兵身体状况,补齐防蛇虫咬伤等药品。每次任务中,他还不断督促官兵及时服用口服补液盐散,防止因出汗大引发低钠、低氯血症和中暑等的发生。

  在郑荣荣随身带着的小本子上,有一份标着红色星号的人员名单。“这些都是有湿疹的官兵,饮食中要特别注意避免有发物的菜品……”他说。

  执行任务以来,全旅官兵健康状况良好,没有一人患病。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朱正友说。

  “热水澡,真舒服!”傍晚,执行任务归来的官兵们鱼贯进出野战淋浴挂车。洗去一天的汗水和疲乏,他们浑身轻松地进入梦乡,准备投入第二天的战斗……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6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