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半年北京经济稳步复苏 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2020-07-20 21:4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关桂峰)20日下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呈现稳步复苏的态势,经济发展的韧性增强、活力增强。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0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

  庞江倩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呈稳步复苏态势,可以用“一个回升,两个增强”来概括。“一个回升”即经济呈现回升态势,上半年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两个增强”即经济发展的韧性增强、活力增强。

  在经济恢复发展过程中,优势产业和行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工业高端产业加快恢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4.2%转为增长3.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下降1.1%,降幅收窄9.3个百分点。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保持增长,优势行业发挥支撑作用。

  “韧性增强还表现在高技术产业投资的较快增长。”庞江倩介绍,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倍,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4.0%。

  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强包括两方面,一是科技创新保持活跃,另一个是新经济表现活跃,线上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网上零售加快增长。

  此外,数字经济、互联网相关产业研发投入大幅增加,1月至5月北京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同比增长12.8%,增速比1月至2月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业在部分互联网企业加大电商零售、视频直播、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研发支出带动下,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7.9%,增速提高6.1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在医药研发企业加大抗疫相关药品和疫苗研发带动下,研究开发费用由1月至2月下降9.6%转为增长1.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