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战洪记
2020-07-20 21:2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20日电  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战洪记

  新华社记者陈毓珊、钟群、黄浩然

  一大早,“90后”小伙李亚杰便骑着摩托,风尘仆仆地赶到江新洲北堤的哨所,开始了一天的值守。

  29岁的李亚杰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可到了抗洪一线,挖沙土、装沙袋、扛沙包、巡堤查险,他一样也没有落下。

  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的江新洲四面环水,系由长江经年累月冲积而成。李亚杰的老家团洲村处在江新洲北部,正逢大汛,北堤泡泉易发,汛情严峻。

  江新洲户籍人口4.2万人,许多人离开家乡到城区工作生活,岛上常住人口7000余人,其中青壮年不到千人。孤岛防汛,最缺人力。

  “人员短缺,调配紧张,家乡需要你!”7月10日,当地政府通过网络发出致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呼吁江新洲在外18至60周岁的乡亲迅速回乡共抗洪灾。看到这则消息,在上海从事仓库管理工作的李亚杰按捺不住了。

  李亚杰心里一揪,“我得回家”。他向公司请了几天假,准备回乡支援抗洪救灾,又担心公司业务繁忙批不了假,心中忐忑不安。在得到公司肯定的答复后,他立刻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就冲向火车站。

  没有高铁动车,李亚杰就坐了十几个小时的慢车,到达九江时已是晚上10点。第二天,他坐最早的一班轮渡上岛,家都没回,就直奔北堤。“先回家再上堤,得绕10多公里,我不想把时间耽误在路上。”他说。

  轮渡上,有像他一样步行的人们,也有数以百计的“铁骑”大军,均是闻讯赶回家乡支援抗洪的乡亲,场面鼓舞人心。

  据当地统计,已有超过4000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加入“战斗”。

  李亚杰告诉记者,往年回乡都是赶着春运,像这样夏天回来还是头一次。“家乡有需要,我们这些常年在外的游子回来帮忙,义不容辞。”他说。

  这几天,李亚杰和乡亲们一道巡查堤岸,加固子堤,处置险情,皮肤也晒黑了不少。眼看着堤外水位慢慢回落,他悬着的心也渐渐放了下来。

  “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李亚杰说,“团结就是力量,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这场洪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6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