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工复产见闻:双龙城“赶考”
2020-07-20 15:4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20日电(记者邹大鹏、刘赫垚)东北的午后骄阳热得实在,炙烤着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盐碱地,记者日前在黑龙江省望奎县走访时,巧遇县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督办组来到工地“赶考”。

  望奎县,因遥望“卜奎”得名。卜奎,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旧称。百年前,站在高岗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卜奎的狼烟,也可以看到今日望奎所隶属的绥化市。望奎三面濒河,城市夹于两道乌龙沟之间,清代取名“双龙城”,县城四面的牌楼上至今保留着故称。

  这些年,望奎县瞄准“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努力攻坚特色产业,于2018年8月正式脱贫摘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速项目复工复产,成为望奎县党政负责人的“必答题”,他们一起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个工地接一个工地“督战”项目建设。

  在望奎经济开发区,室外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烈日暴晒让人热得透不过气,汗水不一会就湿透了衣衫。“这晴天多照顾咱,真恨不得24小时干活,到了下旬进入雨季可就要耽误工期了。”望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满朝君现场喊话食用菌项目工地负责人,他手里掐着7个重点产业项目的单子,汗水滴滴答答地掉在纸上湿了一片。

  “电费我都正常交,总停电受不了啊,停一次损失几千元。”在已投产的阿尔卑斯矿泉水项目现场,企业负责人给督办组出了“考题”。

  “到底咋回事?能不能整明白?这附近不止这家企业反映问题,是线路老化还是技术问题,得给企业一个解决方案,电力保障是营商环境的硬指标。”督办组让电力部门负责人现场立了限期整改的“军令状”。

  在黑龙江锦城食品有限公司黑猪屠宰及熟食加工项目现场,钢结构厂房已拔地而起,一个多月前这里还在平整地面,这个从山东省招商来的项目预计今年11月投产。受疫情影响,企业建设中土石紧缺,相关部门帮助紧急协调了3000多立方米确保工期。

  “这段路虽只有400多米,但却帮了企业大忙,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营商环境。”企业负责人徐扬指着厂区外一段正昼夜施工的水泥路说,这条路连接着企业的进料门,还穿越一些城市排污管网。

  “在我们山东老家,猪毛、猪血都能加工,有200多家产业链企业集群。”徐扬介绍工程进度时的一句话,让代理县长马天民眼前一亮,他抢过话头说:“你在这200多家中,帮我招来2家就行,我一定给足政策,到时你就是咱产业链的‘链长’。”

  无论是秸秆生物质发电项目,还是天然气续建项目,伴着吊车旋转和打桩机轰鸣,繁忙的施工景象让人看到了复工复产的干劲儿。在莲花镇厢黄后三村,从大庆招商来的玉米面食品加工企业在建工地,厂房已经开始封顶。

  “别小看村里这家企业,他们研制的玉米面水饺等有独特秘方,市场认可度不错,关键是能带动农民就业脱贫增收。”厢黄后三村党总支书记王福成告诉记者。

  烈日西斜,余热依旧,一行人在尘土飞扬的现场开起了总结会。“我们围绕地域资源精耕细作、不盲目贪大求洋,在前任班子的基础上一届接一届水滴石穿、扎扎实实干,咱‘双龙城’一定会有更多的龙头企业。”县委书记赵铁雨扯开沙哑的嗓子给大伙加油鼓劲儿。

  从2月1日起,望奎县分区分级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17户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当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县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0.9%。双龙城“赶考”只是黑龙江省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日前发布数据,全省3503户规上企业已开复工3454户,开复工率达到98.6%、员工返岗率达97.4%,产能利用率恢复到同期的90%左右。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