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伏天,他们在烈日下“抢”庄稼
2020-07-20 10:4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20日电(记者汪伟、陈凡靖)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入伏以来持续高温炙烤。眼看农作物“渴”得发蔫,当地电力工人顶着烈日为变压器增容,保证机井抽水用电。

  “每天身子都要湿透几个来回。”国网彰武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马世全说,19日夜里刚下了小雨,看预报未来几天又是高温天,手里的活儿还得加紧。

  6月以来,阜新市降水大幅减少,越来越多的村民采用机井抽水人工浇灌,多地配电线路、变压器出现持续高负荷运行。国网阜新供电公司迅速采取增设电源、变压器增容、架设专线等方式,扩大供电能力,缓解用电压力。

  “入伏后,气温迅速升高,这些铁架子更是被烤得滚热,工人们稍有不慎就会被烫伤。”马世全说,由于电力工作的安全性要求,烈日下工人们必须头顶安全帽,身穿长衣长裤的工装。“全身湿透几个来回是常有的事。”

  7月17日,彰武县兴隆山镇东高家村室外气温超过30摄氏度。记者在一处施工现场看到,施工队员们戴了双层手套,汗水不断从鼻尖、脸颊、额头渗出。在汗水的浸泡下,蓝色的工装颜色显得更深了。当日14时左右,随着增容改造任务完成,水泵在“嗡嗡”声中开始工作,施工队员随即转战下一战场。

  “通了电,有了水,地里的庄稼就有救了。”早已浑身湿透的马世全说,“随着农业生产不断从‘靠天’转向‘靠电’,三伏天里顶着太阳干活成了常态。”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6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