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昌三千民兵打响百万亩粮田保卫战
2020-07-19 21:3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19日电(记者贾启龙) 受持续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赣江等河流水位连续暴涨,严重威胁两岸百万亩粮田安全。为防止大片粮田被淹,南昌警备区8日起,紧急抽调3000余名民兵奔赴江河沿线,打响“粮仓”保卫战。

  廿四联圩有水田近20万亩,近在收割季节,稻谷垂挂,香气沁人。这里,被誉为南昌地区的“大粮仓”。18日,记者在廿四联圩大堤上看到,身着救生衣的200余名民兵一人一锨,正在坝底密集地开挖泄洪沟。

  “直至今日,赣江水位仍超警戒值1.72米。开挖泄洪沟是为了让透过江堤的水,顺沟流走,从而减轻大堤压力。”在一线组织民兵抗洪的南昌市新建区人武部政委张银昌说,“今天,我们将开挖32条泄洪沟。执行此项任务的200余名民兵,分别来自南昌新建区下辖的长棱、乐化、联圩等6个基层乡镇。”

  “洪汛告急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全体基干民兵下达了抗洪抢险动员令。仅2天时间,在广东、浙江、福建等地打工的基干民兵按时间节点被召回。洪灾来临前,我区1300余名基干民兵集结完毕。”张银昌说。

  为了科学、高效处置灾情,南昌警备区首次采取“跨区联动、异地调兵”方式,抽组精干力量驰援灾区。“今天,我们将组织全市2000余名民兵在不同县区巡堤查险、加固堤坝、排除内涝,其余千余民兵则分散备勤,组织灾情处置演练。”正在廿四联圩指挥救灾的南昌警备区司令员陆建刚说。

  10日,塔城乡出现连片泡泉群。接到救援命令后,南昌警备区组织300余名民兵紧急救援。在救灾一线,一身迷彩的民兵快速装填、背运沙袋,加高加固堤坝800余米。奋战8小时后,终于成功堵住泡泉群,避免了溃坝险情。

  据统计,赣江洪水暴涨后,南昌民兵累计加固堤坝7300余米,开挖排水沟6400米,转移群众2658人,成功处置险情30余起。目前,南昌警备区每天动用千余名民兵扼守赣江。

  “下一步,我们还拟动用新质民兵专业分队,对百万亩‘南昌粮仓’实施高空侦察、监测。同时,根据灾情变化,积极做好应急民兵跨县域联动调兵救援准备,以确保‘大粮仓’不被洪水冲淹。”陆建刚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5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