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户“抢单” 机手“抢手”——湖南产粮大县的“双抢”见闻
2020-07-17 10:3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7日电 题:农户“抢单” 机手“抢手”——湖南产粮大县的“双抢”见闻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田里庄稼不等人,“双抢”就是集结号。

  在湖南产粮大县衡东县,对于种粮大户单夏秋来说,他的“双抢”是从“抢单”开始的。提前一个星期,他便向一家农机合作社“下单”,预订农机收割和插秧服务,要不然就可能耽误农时。

  在南方水稻种植区,“双抢”是一个农业术语,意思是“抢收早稻、抢种晚稻”。衡东县的“双抢”时节为6月底至7月底,俗话说“插完晚稻过八一”。其中,7月10日至20日,是最为忙碌的时期。

(图文互动)(2)农户“抢单”  机手“抢手”——湖南产粮大县的“双抢”见闻

  7月15日,在湖南衡东县洣水镇采霞村,村民康文俊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收割早稻。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摄

  今年,为了确保粮食安全,湖南各地加大了“双季稻”推广力度。衡东县早稻面积达到33万多亩,比去年增加近6万亩。衡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晓春说,早稻面积大幅增加,“双抢”的任务比平常年份加重了不少。

  衡东县红色村庄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当地规模较大,有各类农业机械76台(套)。“原来农户主要种一季稻,‘双抢’一度变得没那么忙了。”合作社理事刘元旭说,但今年他们一直满负荷作业,连隔壁县的种粮大户都找过来洽谈业务。

(图文互动)(4)农户“抢单”  机手“抢手”——湖南产粮大县的“双抢”见闻

  7月15日,在湖南衡东县洣水镇采霞村,机手驾驶收割机将稻谷输送到运粮车上。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摄

  这家农机合作社只好采取“预约制”:种粮大户需要先交每亩2元的预付金,才能正式“下单”。农机合作社使用无人机对相关地块的面积进行“航测”,然后根据“排单表”派出农机队伍前去作业。

  农机作业需求量大,机手也变得非常“抢手”。红色村庄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有57名机手,农忙时每天收入400元,相当于农业领域的“高级技工”。即使有这样的“高薪”,机手也越来越难找,年纪轻、懂得无人机操作的人才更是紧缺。

(图文互动)(3)农户“抢单”  机手“抢手”——湖南产粮大县的“双抢”见闻

  7月15日,在湖南衡东县洣水镇采霞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手驾驶新型抛秧机抢种晚稻。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摄

  在衡东县洣水镇采霞村,湘桂农机专业合作社新增了几台收割机,急需机手。临近“双抢”,在外地从事水电安装工作的“90后”村民康文俊赶回村里。见他回来,50多岁的父亲康正春喜出望外:“快,田里的机器等着你!”

  康文俊能开插秧机、收割机,还会维修机器,是机手中的“多面手”。“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家里的地总得有人种。”康文俊说,现在国家的粮食政策好,农业机械化水平高,他想着今后回来当一名“职业农民”。

(图文互动)(1)农户“抢单”  机手“抢手”——湖南产粮大县的“双抢”见闻

  7月15日,在湖南衡东县洣水镇采霞村,村民康文俊(右)和父亲一起维修收割机。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摄

  “机器多了,机手忙了,种粮的农户倒轻松了一些。”赵晓春告诉记者,有的农机安装了传感器,种粮大户坐在家里,通过手机App就能查看“抢收抢种”进度,不用像过去那样顶着烈日在地里干活了。

  新闻链接:

  夏粮收购“三本账”

  产量增120.8万吨,总产创历史新高——今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

  特殊之年我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5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