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为老楼加装电梯出台“说明书”
2020-07-16 15:2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郭宇靖)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共同组织编制《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导则》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图集》,为北京老楼加装电梯提供了“说明书”。

  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加大老楼加装电梯推进力度,简化办理手续,提供财政支持。截至目前,北京市加装电梯已完成1273部。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加装电梯数量的不断增长,规范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也开始凸显。

  “一是部分加装电梯项目因设计单位不熟悉设计标准,导致施工设计图多次审查才能通过,耽误了施工时间,增加了建设成本;二是在实施过程中,建设单位、居民对电梯工程技术条件、技术标准不了解,在方案协调、施工过程监管等方面要求的标准不一致。”上述负责人表示,为规范指导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统一技术标准,编制导则和图集十分必要。

  从内容上看,导则和图集涵盖了设计、施工、验收等电梯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每个环节,从初步可行性方案制定、影响加装电梯因素分析、基本设计方案提供、建筑材料及电梯选取、施工注意事项、工程质量标准、竣工验收等都进行了指导说明,可操作性强,住宅加装电梯相关的产权单位、居民、实施主体、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均可参考使用。

  据介绍,导则和图集试行期间,将不断吸纳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定期优化修改相关内容,进一步完善优化技术指导标准。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4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