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蒲公英小王子”回村创业记
2020-07-16 15:1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16日电(记者李凤双 王春雨 强勇)“园子有点涝,对蒲公英不利。”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新民镇新华村,65岁的农民那庆海和34岁的返乡大学生杨小伟坐到了一起,他俩正聊着蒲公英的种植方法。

  杨小伟是本村人,当年考上大学后留在了省城,这曾让他的父母在乡亲面前特有“面子”。他为啥又回村发展了?不少村里人有疑问。

  答案离不开一个人——哈尔滨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队长蒋胜。

  2007年,杨小伟大学毕业后留在哈尔滨工作,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蒲公英药茶,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时,蒲公英货源在外地,价格受制于人,我就有了自己种的想法。”杨小伟说。

  此时,蒋胜正为给新华村找新的产业项目绞尽脑汁。了解到杨小伟是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后,他眼睛一亮。

  从城里“请回来”大学生可不是容易事。2018年3月,做足了“功课”的蒋胜主动找上门,两人一聊就是半天。凭着在医药领域的丰富经验,蒋胜帮杨小伟规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思路,使杨小伟打定主意回乡创业。

  “回到农村,我能得到一个更好实现创业梦想的平台。”杨小伟说。在村里鼎力支持下,蒲公英种植基地和企业选址等难题迎刃而解。2019年,一亩园食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落地新华村,专门从事蒲公英药茶种植、生产和销售,杨小伟因此被村里人称为“蒲公英小王子”。

  回忆企业成立过程,杨小伟笑着说,大部分手续都是蒋队长陪着办下来的,多亏了蒋队长帮他参谋,让他有坚持下去的底气。

  走进一亩园公司车间,几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目前公司每天能加工蒲公英2000多斤。村民卢云凤在此打工,她说,制作蒲公英茶要经过初选、淋洗、切断、杀青、炒制、杀菌、复核等14道工艺,以保证生产出来的茶品处于最佳状态。

  今年,那庆海在自家园子种满了蒲公英,叶子已经有二三十厘米高。蒲公英每年割三茬,一般每亩地产2800斤,按每斤0.7元算,三茬可收入5800多元。目前企业已带动木兰县112户贫困户种植蒲公英。

  新华村村集体也同样受益。企业依托村里的小学旧校舍建成,村委会以场地入股,每年有6万元固定收益。新华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金凤说,有了这笔钱,除了能给全村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800元,连村里挖渠修路的钱也够了。

  “我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实现了。”卢云凤说。她的老伴因患病长期需要人照顾,家里除了几亩地外别无收入,前些年被认定为贫困户。现在,她在一亩园公司打工,每天能有七八十元收入。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4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