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评:对香港反对派非法“初选”图谋夺权必须依法查处
2020-07-15 09:2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7月15日电 题:对香港反对派非法“初选”图谋夺权必须依法查处

  新华社记者

  香港反中乱港分子和反对派政团日前罔顾有关法律和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执意进行所谓立法会选举“初选”,明目张胆干预选举,为反对派参选协调造势。这一行径严重干扰和破坏香港现行选举制度,严重破坏立法会选举的公平公正,其目的是夺取立法会控制权,进而瘫痪特区政府。这是对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公然挑衅。香港特区政府已就此非法活动表明严正立场,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也严厉谴责非法“初选”,表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深入调查、依法查处。

  选举是居民行使政治权利和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必须依照法律及其规定的程序进行,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建的特区宪制秩序下,香港选举制度中从未有过所谓全民“初选”这一程序。这场所谓“初选”投票不具有任何法律基础,其形式、过程及结果均不为香港选举法律所承认。

  制造虚假民意是这场反对派所谓“初选”活动的主要意图。投票安排混乱,票站管理不严,出现重复投票,点票缺乏公正监督……整场活动可谓错漏频出、荒腔走板,就连反对派内部都出现质疑活动公正性的声音。此次非法“初选”的幕后操盘者摆明是想借所谓“民主”之名,行私相授受、“配票筛选”之实,通过操弄所谓“民意”来干预、操控选举,侵犯其他参选人的合法权益,设置欺骗市民的骗局。相信广大理性的香港市民定能识穿此等卑劣的政治伎俩。

  此次所谓“初选”不是一些人口中所谓的“自发行为”,而是有明确的政治目的,是“黑暴”“揽炒”的变种。作为这场非法“初选”的核心策划者和组织者,反中乱港分子戴耀廷一开始就将此次行动定义为“夺权”的重要步骤。从戴耀廷设计的“夺权三部曲”到其后的“真揽炒十步”,明目张胆地提出反对派在赢得立法会过半议席后,以全面否决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为手段,瘫痪特区政府运作,以实现所谓“真揽炒”。举办非法“初选”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配票”实现立法会选举议席过半的目标,进而篡夺特区管治权。

  众所周知,戴耀廷长期以来充当反中乱港势力的“军师”和外部势力在港的代言人,一直妄想颠覆特区政权,上演港版“颜色革命”。他们的所作所为,绝非其口中的“为了香港的民主,为了港人的权利自由”,而是背负着外国政治势力的政治图谋。反中乱港势力一段时间以来打着所谓“两条腿走路”的如意算盘,一方面在街头制造“黑暴”图谋使香港“变天”,另一方面在体制内展开“揽炒”式夺权,其最终目的就是把香港变成一个渗透颠覆国家的基地、一枚遏制国家发展的“棋子”。对于他们的险恶用心和肆意妄为,中央和特区政府不可不察、不可不管。

  香港国安法的公布实施,开启了香港社会变乱为治的重大转折。作为特区管治架构的主要组成部分,立法会承担着重要的宪制性职责,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以任何形式插手干预立法会选举,绝不允许反中乱港分子打着任何旗号篡夺特区管治权。香港国安法绝不是“无牙老虎”,更不是放在案头上的“摆设”,挑战“一国两制”原则与底线的行为注定逃不过法律的制裁。香港各界应坚决支持特区政府深入调查、依法查处相关事件,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企稳向好局面,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经济复苏战”“人心凝聚战”,放下争拗,团结携手,重新出发。

  新闻链接:

  香港选管会:香港法例没有所谓“初选”机制

  国务院港澳办:绝不允许操控香港立法会选举

  香港中联办:严厉谴责反对派策动非法“初选”破坏立法会选举公平 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操控香港政治事务

  林郑月娥:香港特区政府要调查跟进市民就所谓“初选”的投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3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