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上一线
2020-07-14 14:0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记者方列、崔力)“好险啊!如果没有地质队员的及时预警,我们村里可要出大事了!”由于多轮强降雨侵袭,6月30日上午8时许,浙江省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桃溪村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上千方土体倾泻而下,瞬间将坡脚的房屋掩埋。所幸的是,滑坡现场居住的11名群众已提前安全撤离,未出现人员伤亡。

  此次村民能够在山体滑坡前成功避险,得益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的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专项行动。

  滑坡发生前几天,一支由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地质专家组成的队伍在该区域排查,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布置了动态监测。“当时,专家判断滑坡裂缝已经成型,并做出了预警。”开化县地质队员“驻县进乡”工作组组长朱胡金表示,当地政府随即采取措施,进行了人员转移,最终避免了一起重大人员伤亡事件。

  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了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浙江省地质灾害隐患点从2016年的5220处下降到2019年底的727处,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从18万余人下降到2万余人,静态的隐患点已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逐渐转为动态的风险管控。

  从今年年初开始,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就开始全面部署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行动,进一步弥补地方上专业技术力量的短板,提升地质灾害动态防治能力。“千名地质队员全部来自省内地勘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各片区责任人。”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后,根据地质灾害风险预报等级,配合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做好应急值守和现场风险排查,指导当地群测群防员充分利用“地灾智防App”获取实时预警信息。

  “专业技术人员驻县进乡,能够了解和熟悉当地情况,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他们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当地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20年入汛以来,全体进驻地质队员已应急响应1099人次,巡排查5747人次,应急处置436次,转移群众618人,科普宣传受众13541名,发送地质灾害宣传资料4067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