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引江济汉工程为湖北长湖撇洪
2020-07-14 12:3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7月14日电(记者侯文坤)为减轻已超保证水位的长湖防汛压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引江济汉工程14日开始为长湖撇洪。

  自入梅以来,连续多轮强降雨侵袭湖北。被称为“荆州头顶一盆水”的长湖水位持续上涨,至7月12日12时达到33.57米,超保证水位0.57米,比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位33.46米高出0.11米。

  为了保长湖、保民生,湖北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按照省水利厅统一部署,抓住联合调度创造的有利时机,通过科学调度为长湖减压:14日4时45分,高石碑出水闸8孔全开,开度两米,后逐步调整至6.6米;8时13分,拾桥河上游泄洪闸8孔全开,拾桥河洪水引入引江济汉渠,由高石碑闸出口入汉江,引江济汉工程由此正式开始撇洪。经过逐步调整,8时48分,拾桥河上游泄洪闸开度5.5米,流量达到109立方米/秒。

  湖北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流入长湖的主要河流,拾桥河占长湖流域面积的50%,因此对拾桥河进行撇洪是缓解长湖防洪压力的重要措施。引江济汉工程在规划设计中,按照“能撇则撇”的原则,在拾桥河上游水位超过30.70米时,考虑了适当条件下,通过引江济汉渠道将来自拾桥河的洪水撇向汉江,缓解长湖防汛压力。

  据悉,2016年7月中下旬,长湖汛情告急时,引江济汉工程也曾两次为长湖撇洪1.1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低长湖最高洪水位0.4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3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