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夜访大堤听信心
2020-07-13 18:22: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13日电  题:夜访大堤听信心

  新华社记者代群、马姝瑞、汪海月

  浓墨般的夜色铺盖在长长的江堤上,堤岸边忽然传来一阵“沙沙沙”的声响,数名民工闻声疾走几步,几把手电筒齐刷刷照向临水的一侧堤岸。

  “还好,只是风声。”屏息观察了一会儿,正和民工们一起在无为长江大堤上巡查的安徽无为市高沟镇党委书记蒋光磊松了口气。

  今年入汛以来,持续强降雨导致安徽长江干流水位持续快速上涨,一些站点水位超过1998年,处在长江和巢湖“夹击”之中的无为市,防汛形势尤为严峻,在这里,还挺立着长江干流Ⅰ级堤防:无为大堤。

  “经历过1954年大洪水溃堤的老人们说,当时的无为大堤,坚固程度还远远不如现在的很多外护圩。”从小生长在长江边,经历过1998年抗洪抢险的蒋光磊在向记者介绍情况的同时,眼睛还一直跟随手电筒的光束扫视堤岸。

  在他身后,宽阔的大堤上,不临水段每两公里就有一顶“抗洪帐篷”作为值班联络点,每处有25名民工日夜值守。“再加上镇村干部,这么多人在堤上不止是为了巡查排险,还要确保出现任何险情时,大堤上都能立即拉出一支队伍应对!”

  作为整个巢湖流域的长江防洪屏障,全长124.475公里的无为长江大堤保护着合肥、芜湖、马鞍山、六安等地600余万人口、427万余亩耕地和一大批工业、电力、交通、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

  蒋光磊回忆说,1998年长江大水后,安徽对长江大堤进行了加固,无为大堤、同马大堤、芜湖江堤等堤防的防洪能力得到很大提高。2010年5月,无为大堤加固工程(非隐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达到防御长江1954年型洪水的标准。

  尽管大堤已经被加固,但日夜在堤上的干部群众、民工民兵们仍旧丝毫不敢大意。

  7月12日深夜10点,距离高沟镇几十公里外的泥汊镇,脚踩胶鞋、手持木棍和手电筒的泥汊镇副镇长陶辉球也在带人巡视外护圩,近1米高的沙袋筑起的堤坝外,远处江船的灯光正在夜里闪烁。

  “外护圩是长江干堤的前沿防线,是‘前哨’,外护圩堤坝多坚守一天,长江大堤就多一分安全。”陶辉球说。7月3日开始,他和当地百姓组成的民工队伍,以及随后加入的武警官兵一起,每天都在这里巡视加固堤坝,检查渗漏和管涌,每晚都有100多人坚守巡视。

  水情就是命令。目前,无为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重点加强中小河流、水库、长江外护圩等巡查防守,全市已出动各级防汛干部及上堤民工12200人。

  “不光有堤防,还有人防,我们有信心守好大堤!”陶辉球坚定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3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