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我国有2.6万家助产机构、超20万产科医生保障全国母婴安全
2020-07-11 20:2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王琳琳)疫情期间,保障好孕产妇生命安全和健康事关民生福祉。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有2.6万家助产机构、超过20万名产科医生和18万名助产士,各省、市、县均建立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有力保障了母婴安全。

  宋莉介绍,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孕产妇分类管理和针对性指导。对于妊娠风险低的孕产妇,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安排产检时间,做好居家防护和健康监测。对于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孕产妇,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接受产前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对于感染孕产妇,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积极进行医疗救治。

  疫情期间,为确保及时发现和救治感染孕产妇,国家指导各地建立了孕产妇新冠肺炎诊疗和救治网络,要求各地在有条件的助产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并指定一批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助产机构作为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及时向社会发布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名单,方便孕产妇就诊。

  此外,近期,国家要求各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严格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要求,做好标准预防,降低院感风险,提高检测能力,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相关报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期间这些关键产检孕妇尽量不要错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我国有2.6万家助产机构、超20万产科医生保障全国母婴安全-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22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