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线见闻
2020-07-09 20:53: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9日电 题: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立武、徐海涛

  江河湖泊水位迅猛上涨,多点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或最大流量,数处堤埂出现渗漏或塌方险情……近日来地处长江下游流域的安徽省宣城市防汛形势严峻,记者采访发现,在烈日下的洪水边、堤埂上的险情处,都有共产党员带领干群在值守、巡查、排险。“看见红旗飘,我们心里踏实!”有群众说。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线见闻

  7月8日,在宣州区水阳镇新建村,志愿者和村民在大堤巡逻。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黄色浑浊的洪水夹杂着草屑、树枝,缓慢地向下游涌动,水面距江堤顶部已不足1米。一群人拿着铁锹,沿着江堤向前巡查……这是记者7月8日下午在水阳江宣城双丰段看到的画面。

  7月6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的重要支流水阳江干流全线超保证水位。

  “这两天的水位比2016年还高,是二十多年来最高的!我们从2号开始上堤,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巡查。”五十多岁的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双丰村党委书记唐黎明,头戴草帽仍晒得黝黑,脸上都是汗珠。

  江堤上,一间蓝色的集装箱式板房,门前高高插着几面红旗:双丰村党员先锋队、双丰村防汛中队、双丰村民兵营。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2)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线见闻

  7月8日,在宣州区养贤乡宝圩村,抢险人员在加固圩堤。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3)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安徽宣城防汛抗洪一线见闻

  7月8日,群众在宣州区养贤乡一处防汛救灾集中安置点休息。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记者沿着水阳江堤岸采访,每隔一两公里就能见到一处这样的防汛值守点,值守的有党员、干部、志愿者,有妇女、老人和大学生,他们凝聚在党旗下,成为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

  7月8日凌晨3时,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的宝圩圩堤出现长约1公里的散浸渗漏,如继续发展,将导致大面积塌方乃至溃堤,冲毁圩内9300多亩耕地和130多名村民的房屋。

  险情就是命令!宝圩村党委委员、村委会主任王云带领40多名党员群众,采取“开沟导渗法”连夜抢修。记者8日在抢修现场看到,堤埂上几十人正紧张作业,十几辆卡车运来碎石,再由挖掘机将碎石倒入挖开的11个渗漏处加固。

  经过约11个小时的抢修,至8日下午4时险情基本排除。“我们夜里还会留在堤上值守,继续查险。”王云说。

  “我一辈子经历过很多次大水,今年的水很大,但我心里不慌。”在养贤乡转移安置点,83岁的刘秀芳老人说,她来之前看到圩埂上的红旗在飘,感觉很踏实。6日晚上来到安置点后,4个人住一间房,被褥是新的,一天三顿饭都由乡政府食堂送来,还有医生早晚量体温。“在这里吃得饱、住得好,党员干部待我们就像对父母一样!”刘秀芳说。

  在水阳镇新建村16名党员、群众组成的防汛值守队里,20岁的大学一年级学生陈瀚年龄虽小,但很卖力,7日值守了一天一夜。“我放暑假回来,想给家乡防汛做点事,感觉辛苦但值得。”他说,参加防汛,使他对共产党和共产党员的认识更具体了,他想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27岁的张英去年从一所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作为选调生来新建村锻炼已近1年。“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无论防汛还是抗疫,都是冲在前面、保卫家园的人。”她说,身边这些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党员,他们的行动既是诠释,也是示范和指引。

  从8日晚上到9日上午,宣城又开始一轮降雨,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全市7万多名党员投入到防汛值守、巡查抢险中。

  “洪水一天不退,我们一天不撤!”唐黎明说。

  新闻链接:

  湖北连遭七轮强降雨袭击 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追“汛”巡江300里

  八百里洞庭战“悬湖”

  安徽:两河流发生超历史最高水位大洪水 全省22条(座)河湖超警

  南方11省份130余处文物受损 国家文物局要求各地加强汛期安全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