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洪突袭,湘西北争分夺秒转移群众
2020-07-07 23:1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山洪突袭,湘西北争分夺秒转移群众

  这是7月7日拍摄的桑植县桥自弯镇青龙村岩塔小学临时安置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新华社长沙7月7日电(记者柳王敏、张晓迎)“6号晚上10点多,乡镇干部上门来劝我们紧急转移,房子里不能待了,随时有垮塌危险。”虽然已经过去10多个小时,回忆起昨晚的经历,65岁的罗月华仍然心有余悸。

  罗月华家住湖南省桑植县桥自弯镇青龙村,6日深夜突降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当地干部徒步进村,将村内62名群众安全转移到处于高地的村小校园内。

  桑植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武陵山脉腹地,境内高山绵亘,云雾缥缈。6月进入汛期以来,桑植县已经过多轮强降雨,部分山体土壤含水量饱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

  7日傍晚,记者在青龙村村小安置点看到,校园内孩子们在游乐设施旁嬉戏,数十名群众围坐在操场空地上闲聊,教室已改为临时宿舍,厨房升起袅袅炊烟,晚餐的煎豆腐已下锅。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2)山洪突袭,湘西北争分夺秒转移群众

  这是7月7日拍摄的桑植县桥自弯镇青龙村岩塔小学临时安置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青龙村海拔较高,村民散居在山坡空地上。昨晚的降雨来势太猛,进村山路多处地段被落石和树枝阻断,我们只好徒步进村,紧急组织群众转移。”桥自弯镇镇长刘芙蓉说。

  “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们不能退缩,要冲锋在前。”今年36岁的刘芙蓉已有17年党龄,她向记者回忆,深夜雨大风急,前路一片漆黑,为了壮胆,她和3名同事连走带爬,一路喊着口号进村。

  6日深夜,桑植县凉水口镇李家庄村同样经历了一场争分夺秒的大转移,在村内河道附近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防止洪水漫灌,当地干部紧急转移26户69名群众。

  “我们把山洪叫‘竹筒水’,来势迅猛,像拿着竹筒往下倒水一样,转移就是在一分一秒抢时间。”凉水口镇镇长陈星宇说,村内有老人不肯走的,我们反复做工作,力争做到不落一人。

  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初步统计,截至7月7日,近期持续强降雨导致全省14.6万余人受灾,6427人被紧急转移安置。在湘西北广袤的深山里,更多的党员干部仍坚守在防汛一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0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