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青创资金”让青年创业“容易贷”“便宜贷”
2020-07-07 16:0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7日电(记者张紫赟)6日,在合肥亿珀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内,总经理朱林峰望着货款支付记录,长舒了一口气。今年以来,亿珀电子的温度传感器订单量快速增加,导致需垫付的材料款大幅攀升,现金流十分紧张。“多亏从‘青创资金’顺利贷款30万元,才及时支付了货款。”

  “青创资金”全称为青年创业引导资金,由安徽省与合肥市的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发起设立,面向在安徽创业的45周岁以下青年,主打“创意贷”和“助跑贷”两款产品,“创意贷”提供30万元至100万元信用贷款,“助跑贷”提供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抵押贷款,适应企业的不同贷款需求。

  5年来,“青创资金”共支持918家次企业,其中90%为信用贷款。“5个工作日就审批通过了80万元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让贷款变得容易”,合肥胜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冰说。

  作为“青创资金”运营机构、合肥市高新区高创公司投资服务部经理季超介绍说,该项目通过去中间环节、补贴利息、补偿银行成本等方式,确保贷款综合成本不高于3.5%,方便企业“便宜贷”。

  缓解企业融资难,提高银行积极性是关键。为打破银企合作“信任壁垒”,“青创资金”与银行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按8:2共担风险。

  杭州银行合肥科技支行是合作银行之一,行长程健说:“长期以来,由于向小微企业放贷风险较高,许多银行不愿也不敢贷款,因此被戏称为‘晴天送伞,雨天收伞’。通过风险共担,不仅降低银行投资风险,还培养一批高成长性的企业忠实客户,让银行‘愿意贷’‘不怕贷’。”

  数据显示,5年来,“青创资金”通过省市区财政投入的6570万元 “风险资金池”,撬动合作银行投放信贷资金918笔,共计6.29亿元,项目资金总体放大倍数达到9.57倍。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青年创业者们的服务诉求已从基础性的“场地+资金+孵化培育”进一步升级。面向这种变化,“青创资金”日前启动“青创+”计划,包括青创+技术、青创+资金、青创+人才、青创+服务四个维度,通过联合技术创新平台、股权服务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0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