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安江水库时隔9年开闸泄洪
2020-07-07 15:5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环境)(1)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

  7月7日拍摄的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场景。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新华社杭州7月7日电(记者黄筱 许舜达)随着大坝顶端橙色的起重门机将泄洪道闸门缓缓提起,千岛湖的湖水从泄洪道奔涌而下,朝下游流去。新安江水库建成运营61年来第七次开闸泄洪,在7日上午10时正式开启。

  新安江水库地处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在钱塘江流域的防洪度汛中起到关键作用。自5月29日入梅以来,新安江流域已连续遭遇七轮强降雨。截至7日10时,流域降水924.37毫米,超过年平均值131.7%,来水71亿立方米,水库水位107.24米,超汛限水位0.74米。

(环境)(2)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

  7月7日拍摄的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场景。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根据气象预报,近三天新安江流域仍有强降雨。浙江省水利厅在6日发布新安江水库1号调度令,在7日10时对新安江水库开启3孔泄洪闸泄洪,距离上次泄洪时隔9年。

  建德市水利局副局长郑朝红说,泄洪方案主要考虑安全、水资源利用、上下游影响、水库安全运行中的生命至上这四大因素,决定水库下泄流量、时间。如果后续雨情出现较大变化,将视情况调整泄洪流量,比如开启更多泄洪闸、泄洪时间延长等。

(环境)(4)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

  7月7日拍摄的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场景。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由于7日新安江水库降雨量及上游来水量依然较大,浙江省防指综合多方会商后,于7日12时开启5孔泄洪闸泄洪,泄洪闸泄洪流2750立方米每秒,发电流量1200立方米每秒,总出库流量3950立方米每秒。

  建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成刚介绍,目前建德市的民居都在安全线上面,主要是主城区沿江的6家宾馆可能会进水,230名酒店旅客已经疏散。此外,沿江数十公里长的绿道预计进水后会有一定损失,已撤离了屏幕、音响等设施设备,江面旅游船、渔船等船舶也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安江水库时隔9年开闸泄洪-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0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