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航海博物馆开馆十周年 “中国航海火器文物展”开幕
2020-07-05 20:0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5日电(记者王辰阳 许东远)我国首个国家级航海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5日迎来开馆十周年纪念日。当天,以航海火器为主题的文物展览“中国航海火器文物展”开幕,多种珍贵文物首次向公众展出。

  据介绍,“中国航海火器文物展”作为中国航海博物馆开馆十周年特展,荟萃了馆藏的130余件(套)展品,展览分为“火器溯源”“威名世界”“中外合流”“曲折发展”“走向复兴”五个部分,从多角度展示我国航海火器历史面貌和航海科技的发展历程,展期将持续至10月25日。

  策展人李学茂介绍,在展文物既有元代“至正元年造”铭文铜手铳等古代珍贵文物,也有展示当代国防建设成果的“辽宁舰”模型。此外,北洋海军成军纪念金杯、金牌是首次向公众展出。

  此外,中国航海博物馆和泮庐集团5日签署了“泰兴号”沉船回流瓷器捐赠备忘录,后者将于今年下半年向前者捐赠回流瓷器100件。“泰兴号”沉船是清代道光年间沉没于今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的一艘中国商船,船货以清中晚期民窑青花瓷器为主。该沉船被国外商业团队打捞后,出水文物在国际市场拍卖出售。泮庐集团2018年从海外购回10万余件该沉船出水瓷器,2019年曾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190余件瓷器。这批瓷器对研究我国对外海洋贸易情况、海上丝绸之路航线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张东苏表示,航海博物馆是传播海洋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了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顺应文博行业的发展趋势,博物馆多年来将各类活动从展馆内延伸到学校、居民社区、交通枢纽等,让社会各界了解海洋、关注航海,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9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