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追梦人守护非遗“活化石”
2020-07-03 21:4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7月3日电(记者沐铁城、周喆)踏动摆身、击锣敲鼓、左腾右挪、绕场而舞……炎炎夏日,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纳顿传习所里,一群身穿各式服装的演员伴随着音乐灵动起舞……

(图文互动)(1)高原追梦人守护非遗“活化石”

  6月18日,几名手执扇子的老人在表演“纳顿”“会手舞”。新华社记者 周喆 摄

  训练结束后,46岁的杨春林脱掉华丽的表演服装和面具,露出汗涔涔的脸庞。杨春林参与的这场表演训练叫作“纳顿”,是民和县三川地区土族群众重要民俗活动。

  “‘纳顿’源远流长,早在元末就已经出现。”青海省民和县纳顿艺术研究会会长祁正祥说,土族纳顿节是当地群众最重要的文化娱乐盛会,形象地表现了由游牧生活转向农耕生产的历史过程,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纳顿”由“会手舞”“面具舞”等内容组成,舞艺保存着早期北方游牧民族萨满文化的遗风,真实地保留了土族过去的生活形态,原汁原味地再现土族的生活情形。

(图文互动)(2)高原追梦人守护非遗“活化石”

  6月18日,几名手执扇子的老人在表演“纳顿”“会手舞”。新华社记者 周喆 摄

  20多年前,杨春林踏上学艺之路,过程并非他想象的那么简单。纳顿节开始的时间是农历七月十二日,炎热的天气却要穿着厚厚的长袍、戴着面具进行训练,杨春林说:“每次练完都会汗流浃背。”

(图文互动)(3)高原追梦人守护非遗“活化石”

  6月18日,当地群众在表演“纳顿”“会手舞”。新华社记者 周喆 摄

  这一跳就是20多年,杨春林现在成为纳顿艺术团的副团长,所在的团成员有90余人。

  杨春林的师傅75岁的徐秀福,是纳顿艺术团的艺术总监,也是土族纳顿节省级传承人。“干了一辈子喜欢的事,值了!”徐秀福说。

  “如今许多年轻人走出家园,接受多元文化,‘纳顿’表演技艺濒临失传。”徐秀福说,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传承保护上,这些年,徐秀福教过的学徒有四五十个,成为“纳顿”表演的主力军。

(图文互动)(4)高原追梦人守护非遗“活化石”

  6月18日,当地群众在表演“纳顿”“会手舞”。新华社记者 周喆 摄

  经过徐秀福等人精心打磨,如今“纳顿”表演融入了汉、回、土、藏、东乡族等多民族特色,古老的民俗文化有了新面貌。当地“纳顿”演员们一起改编的“五族舞”,在表演中突出表现各民族团结互助友爱的感人情节,纳顿节在当地也逐渐成为一个象征民族团结的节日。

  “希望未来能提升‘纳顿’的艺术品位,让游客们既能看到传统节目又能看到创新节目,把非遗文化留下来、传出去。”徐秀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