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工复产系列访谈】刘国俊:小米要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
2020-07-03 15:5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7月3日电(连迅 余凌云 赵梦琪)小米武汉总部总经理刘国俊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小米武汉总部落户武汉光谷三年来,取得快速发展。小米将深耕武汉,追求创新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产学研用新路径,勇做科技探索的生力军,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以下为访谈实录。

小米武汉总部总经理刘国俊日前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请简单介绍一下小米武汉总部发展情况。

  刘国俊:小米集团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以“手机+AIoT”为双引擎,崇尚大胆创新的互联网文化,不断探索前沿科技,严守产品质量生命线,不懈追求效率的持续提升。

  小米武汉总部于2017年6月29日正式揭牌,同年11月18日正式入驻光谷金融港办公区。小米武汉总部员工人数从入驻之初的不到30人,快速增长到现在的20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在本地招聘。2018年,小米武汉总部完成产值105亿元(不含税);2019年,完成产值超110亿元。

  作为小米未来的“超大研发总部”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高地”,小米武汉总部已涵盖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信息技术、新零售、金融、有品电商等多个核心业务板块。小米武汉总部将借助小米集团在AIoT领域的优势,探索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积极参与打造湖北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产业生态。

抗疫期间小米捐赠大量应急物资

  新华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米是如何积极投身抗疫阻击战的?

  刘国俊: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米武汉总部从腊月廿八(1月22日)开始就积极协助集团做好武汉及湖北地区医用物资和资金的捐赠工作,累计捐赠20余批超4300万元。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参与科技抗疫:小米武汉人工智能团队向华中数控提供核心算法,助力其搭建更精准的红外体温检测系统;小爱同学武汉团队在第一时间上线了疫情信息查询、知识查询、情绪安抚等诸多实用功能。

  为感恩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3月,小米武汉联合武汉金山办公、金山云武汉、西山居武汉,推出了“小米金山武汉总部抗疫医护子女就业优选计划”,提供优质岗位近千个,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抗疫医护子女。目前已收到医护子女简历近百份,已聘用8人。

  初步统计,疫情期间,小米在全球累计捐款捐物超过8000万元。

小米武汉总部对办公区进行消杀为复工做准备

  新华网:小米武汉总部是怎么样积极开展复工复产的?

  刘国俊:为树立员工信心,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小米武汉总部制定了一整套从居家办公到正式复工的应急响应机制:2月10日起,小米武汉总部开始线上办公模式。期间,员工每日监测体温,随时上报。少数留汉员工买不到口罩、缺少电脑,小米武汉总部就安排行政人员快递口罩、板蓝根及电脑至员工家中,缓解燃眉之急。正式复工前,小米武汉总部远程复工率在94%以上。

  3月26日起,小米武汉总部还安排专业消杀人员,对办公区地面、电梯、垃圾桶、门把手等接触频繁的点位,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消杀。3月30日,小米武汉总部近100名员工正式回到岗位。

  正式复岗前,小米武汉总部组织全员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并通过绿码验证,才能返岗。为了在疫情数据、交通出行政策和物资供应等方面,为员工提供一系列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参考,复工初期小米武汉总部还特别编发防疫日报,每日进行推送。此外,还采取了“AB制”错时上班,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实现复工安全。目前,小米武汉总部复工率已达到100%。

小米武汉总部员工复工

  新华网:小米武汉总部未来有哪些发展规划?

  刘国俊:小米是一个具有创新基因的创业公司。小米武汉总部主要是做研发的,追求创新、追求极致是我们的目标。

  2018年4月,小米与武汉大学共同建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将聚集双方在业务应用、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及战略性科学研究。小米武汉总部已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十多所排名靠前的重点高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将在人才培养与招聘、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探索产学研用新路径,为武汉留下更多高素质人才。

  2019年2月,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获批建设湖北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这个中心以重点产业为落地方向,将结合湖北省产业现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应用为导向、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生态。目前中心已聘任院士,设置运营机构,正式投入运作。

  作为小米未来的“超大研发总部”,小米武汉总部将积极融入到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计划在十年内发展到万人规模,招聘、培养一大批优秀技术人才,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助力湖北布局“新基建”,创造新动能。小米武汉总部将按照集团的战略规划和技术发展规划,在研发当中探索更多未知领域,成为科技探索的一个生力军。

小米武汉总部员工复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19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