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美墨加协定正式生效 落实面临艰巨挑战
2020-07-02 20:3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  财经观察:美墨加协定正式生效 落实面临艰巨挑战

  新华社记者高攀 许缘 熊茂伶

  旨在更新和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简称美墨加协定)1日正式生效。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重新谈判完成的首个重大自贸协定。但受新冠疫情继续蔓延、全球经济衰退、美墨加协定部分新规复杂等因素影响,北美三国企业如何落实该协定仍面临艰巨挑战。

  特朗普上任以来,多次威胁终止1994年1月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批评该协定造成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要求重新谈判。经过一年多艰难谈判,美墨加三国于2018年9月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初步达成一致,新协定更名为美墨加协定。但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随后要求修改美墨加协定的部分条款,以解决对劳工、环境、制药等方面的关切。美墨加三国官员去年底签署了修订版的美墨加协定。

  与20多年前生效的北美自贸协定相比,美墨加协定在数字贸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投资、劳工和环境保护等章节吸纳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的大部分规定,以更好适应21世纪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是对北美自贸协定的更新与升级。

  但在制定更严格的汽车原产地规则、设定自贸协定有效期等方面,美墨加协定更多体现了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政策理念,以促进制造业回流北美地区和美国,更大程度维护美国商业利益。

  为促进汽车厂商在北美地区投资生产,美墨加协定要求北美地区所产汽车75%的组成部件产自本地区才可享受零关税优惠,较此前规定的62.5%的比例大幅提高。该协定还要求北美地区所产汽车40%的零部件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生产,以削弱墨西哥的低劳动力成本优势,推动部分汽车生产从墨西哥转移回美国本土。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肖特认为,美墨加协定是美国政府谈判的首个提高而非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的自贸协定,要求汽车厂商遵守诸多原产地规定才能享受更低的关税优惠是北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倒退。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显示,新的汽车原产地规则和最低工资标准可能导致北美汽车行业生产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并减少投资和就业机会。美国汽车和汽车配件制造商协会也表示,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已造成许多企业裁员,适应新的原产地规则将面临巨大成本。

  美墨加三国商界和行业协会大体上支持美墨加协定生效,因为该协定避免了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协定的糟糕后果,维系了北美区域生产供应链,更新升级了北美自贸协定的部分内容,减少了贸易不确定性。

  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商会1日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墨加协定维系和深化了三国贸易关系,为北美经济繁荣提供了“急需的保证”;整体来看,美墨加协定增强了北美地区竞争力,但在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和劳动力流动方面的进展低于此前预期。

  三国商会指出,落实美墨加协定仍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更多灵活性。北美地区汽车业需满足数百页有关更严格原产地规则的新规,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可能会让企业适应这些新规更具挑战性。他们同时敦促三国政府按照美墨加协定的精神行事,不要以国家安全为由使用关税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墨加协定生效标志着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贸易新篇章的开始”。他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努力增加国内的制造能力和投资、停止“就业外包”,美墨加协定生效是为此而迈出的“一大步”。

  墨西哥经济部长格拉谢拉·马克斯表示,墨西哥将把美墨加协定作为自身“发展杠杆”,更多地区、领域和产品,尤其是社会群体将通过这个杠杆受益于国际贸易成果。

  不过,美墨加协定生效并不意味着三国贸易争端结束。据美国媒体透露,特朗普政府曾于6月底威胁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铝产品重新加征关税,除非加拿大同意限制对美铝产品出口。三国如何真正落实美墨加协定、通过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而不诉诸关税措施也是考验美墨加协定能否成功的关键。此外,美墨加协定会否成为特朗普政府未来自贸谈判的标准样板也有待观察。(参与记者:吴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8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