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陆巡游 国歌嘹亮--香港举办逾百场活动庆祝回归祖国23周年
2020-07-02 00:0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记者陆敏、张雅诗)1日早晨,香港风和日丽、蓝天白云,从太平山顶广场到大屿山天坛大佛广场,从红磡体育馆到中环码头,嘹亮的国歌声此起彼伏。香港的大街小巷旗幅飘扬,洋溢着喜庆气氛。民众用喜悦的心情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和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

  上午8时左右,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冉冉升起。三架直升机悬挂国旗和区旗飞过维多利亚港上空,灭火轮喷出水柱致敬。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特区政府举行了庆祝酒会。

  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随后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为全港100多场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拉开帷幕。

  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自2006年起每年举办庆回归系列活动,今年的庆典因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庆委会主席谭锦球在启动仪式上表示,23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堵住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漏洞,相信“东方之珠”将更加璀璨。

  记者在中环9号码头看到,100多艘渔船悬挂国旗、区旗和“庆香港回归 贺国安立法”横幅,在维港鸣笛巡游。这支庞大的船队一大早从港岛南岸著名的渔村香港仔行进到维港。维港中间停泊的两艘巨轮上,巨幅标语“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各五个红底大字分外醒目。

  码头不远处的摩天轮前空地上,锣鼓喧天、舞狮腾跃,浩浩荡荡的巡游花车车队从这里出发,驶向港岛、九龙、新界三地。“今天天气很好,气温适宜,沿路风景特别美。”坐在巡游巴士上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心情十分激动,路边不时有拿着国旗区旗的香港市民向他们挥手致意。邝美云说,香港是自己的家,只有国安才能民安,要好好爱护她。

  渔船巡游和花车巡游的同时,由72辆的士参加的的士巡游也在全港展开。车队分成三组,每部车上插满国旗和区旗以及“1997-2020”的标幅。

  1日,1000多个“庆香港回归 贺国安立法”街站遍布香港街头。在铜锣湾鹅颈桥下的工联会街站上,市民林先生领取了有关香港国安法的资料,还在留言本上留下“支持国安法”几个字。工作人员谭小姐告诉记者,今天到场的市民不少,“原来‘黑暴’猖獗,大家敢怒不敢言。有了香港国安法,市民都勇于表达心声了”。

  这也是《国歌条例》在香港刊宪生效后的第一个回归庆祝日,全港一共有50多场奏唱国歌的活动。除了在多个地标奏唱,街头也不时能听到市民自发进行的合唱“快闪”活动。庆委会还举办电影《国歌》庆回归特别专场,电影开始前全场合唱国歌,气氛热烈。

  1日也是特区政府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学校发出升挂国旗和区旗以及奏唱国歌指引后的首个节庆日。上午,香港教联会黄楚标中学、香港培侨中学、香岛中学等多所中学都举行了升旗仪式,现场师生和嘉宾齐唱国歌。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当天都升起了国旗和区旗。岭南大学还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

  龙舟竞逐、醒狮表演、秧歌欢舞、粤剧献唱……市民们纷纷以各自的方式庆祝香港回归,民间社团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

  在重大节庆日搭建传统大型花牌展示主题标语,是新界原居民的习俗。在长洲码头旁、荃湾沙咀道等地,乡民们精心扎制的花牌上,展示着“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三周年”“国安立法 国泰民安”等醒目标语。

  当天,全港各地包括驻港中资企业机构、主要政团社团所在楼宇外墙以及主干道两侧,均有“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街板、旗幅等展示。入夜,美丽的维港两岸华灯齐放,高大的标志性建筑物上,户外显示屏纷纷打出主题标语,“庆七一 贺回归”“支持国安法”等大字时时闪现,在夜景灯光中营造出节日的喜庆气氛。(参与采写:周文其、刘明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海陆巡游 国歌嘹亮--香港举办逾百场活动庆祝回归祖国23周年-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8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