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眼中的国旗,心中的家国——记回归纪念日香港民众致敬国旗
2020-07-01 23:3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 题:眼中的国旗,心中的家国——记回归纪念日香港市民致敬国旗

  新华社记者张欢

  清澈的眼眸注视着迎风升起的国旗,小小的胸膛骄傲地挺立着,稚嫩的童音一字一句地完整唱响国歌。1日上午,4岁半的晞晞跟着妈妈来到香港教联会黄楚标中学升国旗仪式现场,她是其中最小的一员。

  “小朋友,你今天怎么会来这里呢?”

  “我喜欢看升国旗。”晞晞手指国旗,扬起嘴角回答。

  晞晞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在家庭教育中懂得升国旗的礼仪、学习唱国歌,今天的升旗仪式与众不同,所以一定要带女儿参加。

  2020年7月1日对于香港而言确实意义非凡,不仅迎来回归23周年纪念日,而且适逢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而在此前国歌法也完成了本地立法。市民不禁感叹: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为表达心中的喜悦和家国大义,香港举行了多场升国旗仪式及展示国旗的活动。

  8时左右,金紫荆广场响起雄壮的国歌,香港纪律部队升旗队和步操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广场,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在特区政府举行升旗仪式的同时,仰望晴朗的天空,还会看到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展示的巨幅国旗和区旗。

  23年前,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金紫荆广场冉冉升起,历经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怀抱,进入“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历史新阶段。23年后的今天,升国旗、唱国歌既是为了庆祝回归、祝福祖国,也是为了继往开来,助力香港再出发。一如金紫荆广场的宣传图板所展示:“国家安全法 保‘一国两制’还香港稳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今天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意义重大。随着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歌条例》实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生效,香港将重整宪制秩序,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1日上午,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也在晴空下迎风送展五星红旗;岭南大学亦沿袭传统举行了庄严仪式,在校园升起国旗、区旗、校旗;香港诸多高校和中小学同样按照特区政府教育局的指引,通过举行升旗仪式等方式展示国旗和区旗及奏唱国歌;各类社会团体还通过花车陆路巡游、渔船海上巡游等方式,悬挂国旗、区旗及“贺国安立法”主题横幅;香港地标位置的电子显示屏幕上,纷纷呈现巨幅国旗图像。

  这一天,“东方之珠”国旗飘飘。

  “我成为旗手已经四年了,每一次升起国旗,都能感到国家带给我的荣誉感。”香港升旗队总会旗手余嘉嘉说,香港是很多人热爱的家园,希望在香港国安法的保障下,香港可以重新回到稳定、美好的状态。

  香港升旗队总会主席周世耀也强调:“香港是我们的家,但不要忘记这个家在中国! ”

  回望历史,五星红旗一直是引领新中国走向富强、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辉旗帜。今天,香港市民通过致敬国旗同样是在告诉世界:热爱祖国没有“两制”区别,香港开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新篇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孔
特写:眼中的国旗,心中的家国——记回归纪念日香港民众致敬国旗-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