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凉山开花结果
2020-07-01 16:4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日电(记者 王迪)28岁的村级幼教点辅导员俄尔日且很羡慕自己现在的学生,他们即将拥有崭新的校舍,可以通过电视和网络学习,最重要的是,可以和大山外的访客用普通话交流。

  在俄尔日且的童年时期,这一切几乎难以想象。事实上,直到5年前,在她的家乡和工作地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尼地乡七里坝社才开设了幼教点。

  她说,因为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我们那时候是小学毕业才能听懂普通话,听不懂老师的话就没兴趣读书了”,不少同龄人连初中都没有读完。

  2018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在凉山启动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目前已覆盖全州3895个幼儿园(幼教点),惠及29.96万名学前儿童。具体而言,凉山州内幼儿园和幼教点的数量和覆盖范围显著增加,学前教育的设施设备更完善,教师接受了多轮线上和线下培训,兼顾普通话普及和民族地区特点的自编教辅用书及幼儿绘本投入使用。

  俄尔日且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新技能。她原本学的是小学教育,不太清楚如何和幼儿有效沟通。几轮培训后,她更注意俯下身和孩子们说话,知道了手指游戏和怎么讲故事,也习惯了利用手机上的“学普App”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她看到,掌握普通话后,孩子们变得更开朗活泼了。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土比尔作的5岁女孩,两年前刚入学的时候总爱低着头、经常哭,眼睛里充满胆怯。现在的她在课堂上发言踊跃,还很喜欢扮演“小老师”。

  父亲土比次惹说,她虽然是4个女儿里最小的一个,却是普通话讲得最好的一个,因为她赶上了在家门口读幼儿园的机会。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不仅给凉山的孩子带来了自信心,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成绩。“这一届一年级的单科成绩提高了20分以上。”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的新桥小学校长陈贵阳说,这是当地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以来,第一批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学生。

  2019年12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委托中国传媒大学,对试点阶段的凉山州学前学普儿童进入小学一年级后语言发展水平进行了抽样测评,合格率为99.03%。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