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春耀:香港国安法公布施行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2020-07-01 11:4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时政)(3)国新办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新闻发布会

  7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这是沈春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1日在此间表示,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关键步骤和重要的立法任务。这部法律的公布施行,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沈春耀在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沈春耀指出,这部法律的公布施行将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有效地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堵塞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

  沈春耀说,这部法律是一部兼具实体法、程序法、组织法三类法律规范内容的综合性法律,这三类规范都在其中有充分体现。

  沈春耀将法律内容简要概括为六个方面:第一,明确规定了中央人民政府对有关国家安全事务的根本责任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第二,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则;第三,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相关机构的职责与活动的准则;第四,明确规定了防范、制止和惩治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包括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这四类犯罪行为的构成及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第五,明确规定了案件管辖、法律适用、程序等内容;第六,明确规定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机构的名称在法律中明确规定为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还明确规定了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和国家有关机关在特定情况下管辖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情形和程序。

  沈春耀表示,我们相信,有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举措,有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广泛的支持和拥护,这部法律的公布和施行一定能够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一定能够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新闻链接:

  张晓明:香港国安法肯定会使“一国两制”实践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张晓明: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张晓明解释香港国安法规定的“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的两类方式

  张晓明:驻港国安公署职务行为不受香港特区管辖合情合理

  沈春耀:香港国安法在制定和审议过程中都注重听取各方面意见

  沈春耀:中央对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

  沈春耀: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尽早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

  骆惠宁: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沈春耀:香港国安法公布施行具有重大深远意义-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8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