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圣地延安:宝塔山上的“特殊党课”献礼毕业季
2020-06-30 17:1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6月30日电(记者周永穗 孙正好)夏日的延安群山青葱,巍巍宝塔伫立于晴空之下,有鸟掠过,有蝉低鸣。宝塔山上,一群胸挂党徽的大学生正围坐在松林中,认真听一位老师讲课,这是他们学生时代的“最后一堂党课”。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宝塔山是延安的标志,也是革命圣地的象征。山上这座始建于唐代、历经风雨的九层宝塔,更是见证了中国革命从艰难困苦逐步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巍巍宝塔下,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延安精神,从南泥湾的“大生产运动”到张思德的“为人民服务”,延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庆给同学们上了生动而有意义的一堂党课。

  “每年‘七一’建党纪念日前夕,我们都给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上学生时代的最后一堂党课。这是我们学院的传统,已经坚持了7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学生无法返校,但哪怕只剩一名学生,我们还是要坚持开课。”姜庆说。

  听课的学生中,今年23岁的何杨阳是延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大四毕业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毕业季对他来说显得尤为特殊。“没有毕业典礼,没有毕业合照,连同学都聚不到一起。”何杨阳对自己的大学毕业季感到十分遗憾。

  “毕业之际,又恰逢建党99周年纪念日,老师带着我们15名滞留学校的毕业生党员登上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听党史,别具意义,是一份珍贵的毕业礼物。”他说。

  老家在咸阳市的何杨阳,毕业后即将作为陕西省选调生奔赴基层工作。“我是城里长大的孩子,没吃过什么苦,之所以考取选调生,就是想到基层、特别是扶贫一线锤炼自己。我想运用学到的电商和新媒体知识帮助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也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何杨阳说。

  “在建党纪念日前夕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在宝塔山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点,我们就要结束你们学生时代的最后一堂党课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们的人生中,还有很多堂党课,希望你们在离开校园后,坚持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政治信仰,将党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姜老师的谆谆教导,回响在宝塔山的青山松林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7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