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员要冲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赛买提·艾买尔“战”贫记
2020-06-30 15:2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0日电  题:党员要冲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赛买提·艾买尔“战”贫记

  新华社记者杜刚

  6月下旬以来,塔里木盆地西北部有些闷热,50岁的赛买提·艾买尔迎来一年最忙碌的季节,砂石料厂、餐馆、葡萄园的“跨界”管理让他白天几乎无法休息,衬衣时常被汗水湿透。如果不是干部提示,他还没意识到,自己创业带动了100多名村民就业,成为我国数千万人脱贫事业中的一员。

  赛买提·艾买尔的家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米斯买里村,位于天山南麓,村里约有1500人,属于我国深度贫困地区。当地干部介绍,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人均土地少、就业渠道窄等,而且克孜尔乡位于塔里木河支流——渭干河的上游,几乎每年都遭遇洪灾。

  贫困成为世代当地人的常态。用老人的话来说,以前填饱肚子只有靠苞谷馕,住的只能是泥巴房,用水只能从河坝挑。

  总有人不认命,赛买提·艾买尔就是其中一个。一方面,他没有放弃农田,精心耕作;另一方面,他不到20岁就外出打工,做过建筑工人,学习如何操作推土机。

  1997年是他的转折之年。当年,他靠着两万元积蓄和亲朋好友的借款,购买了一辆推土机,在距家不远处的一处石油工地上干活。因诚实守信,赛买提·艾买尔积下了不错的口碑,承接的工程越来越多。

  当年,他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管种地还是打工,很多党员干部都帮我。当时是一种感恩的心,促使我加入了共产党。”他回忆,种葡萄的时候,有一位农业技术推广员教他学会科学种植,才让他有积蓄购买推土机,成功赚得第一桶金。

  赛买提·艾买尔2013年开了一家砂石料厂,目前拥有员工26人,绝大部分是较为贫困的村民。

  他说,砂石料厂是在乡党委、政府帮助下建起来的,因此有责任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

  2017年,在距离克孜尔乡不远处的公路服务区,他开了一家名为“葡萄之乡”的餐馆,雇佣的大部分是贫困户。

  28岁的玉山·优苏甫10年前就跟着赛买提·艾买尔,现在是一名炒面师傅。他说,父亲身患疾病,好几次急需用钱的时候,都是老板预付工资,“他就像我的爸爸一样。”说起赛买提·艾买尔对他和家人的照顾,玉山·优苏甫有些哽咽。

  在赛买提·艾买尔家,一份裱起来的特殊党费收据格外显眼。这份收据显示,他于今年2月7日自愿交纳了特殊党费1万元,用于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电视上看到很多人捐款,一大部分还是党员,我决定也要出点力”。不仅是捐钱,疫情期间,他提供了村里唯一的生活保障运输车辆。

  不觉得吃亏吗?听到这个问题,赛买提·艾买尔指着去年新装修的房子说,2013年政府帮大伙儿盖了富民安居房,通了自来水、天然气、下水道,现在想什么时候吃肉就吃肉,吃亏了吗?

  “我不是干部,可我是在党的好政策下富起来的,所以要带动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而且,作为党员,不更应该冲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吗?”他语气坚定。

  2019年底,克孜尔乡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土地清理再分配等一系列方式,实现贫困村全部摘帽。

  和赛买提·艾买尔相熟的克孜尔乡干部陈金柱说,近些年来,在村里道路、堤坝修建,学校道路硬化等工作中,他免费提供了机械、人力等方面帮助。通过创办砂石料场、餐厅、种植养殖合作社等方式,他带动了100多人就业,以个人力量发挥了社会扶贫作用。

  2018年,阿克苏地区向他颁发了“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不仅如此,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授予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被问及最看重哪份荣誉时,他思考许久后回答:“共产党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