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的生活,因这条高铁而改变”:商合杭高铁沿线走访记
2020-06-28 20:21: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郑州6月28日电 题:“我们的生活,因这条高铁而改变”:商合杭高铁沿线走访记

  新华社记者刘高阳、汪奥娜、魏一骏

(经济)(1)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运段工作人员在合肥南至杭州东的G9394次列车前留影。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生活更加便利、中部与长三角地区对接更加顺畅、区域比较优势将得到更充分发挥……随着商合杭高铁于6月28日全线开通,这条贯穿河南、安徽、浙江的大动脉沿线约两亿人的生活正随之悄然变化。

  商合杭高铁将结束安徽亳州、阜阳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对于保障首发班列的合肥客运段高铁一队列车长田雯来说,商合杭高铁的开通也让她的“双城生活”成为现实。

  “不是每个乘务人员都有机会体验新线路的开通,对于自己来说,是提升与成长。”田雯说。尽管担任列车长已有快10年的时间,能够见证商合杭高铁全线开通,田雯仍难掩激动。

  家中长辈生活在宣城,之前从合肥去探望,田雯坐一般的普速列车需要四五个小时。商合杭高铁南段开通后,合肥到宣城最快只需要1小时13分。“行程所需时间大大缩短,坐车又快又舒服,更方便回家看望老人。”田雯说。

  “沿线像柘皋、含山南等不少站台是新建的,能看到设计中融合了当地文化。”田雯说,试运行期间,望向窗外,列车穿梭在山林之间,有种别样的美感。

(经济)(7)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

  6月28日,列车在商合杭高铁浙江安吉县境内行驶(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连接中部与长三角,商合杭高铁使积极融入长三角发展的中部地市又多了一条新路径。

  “太好了,以后从义乌回商丘,时间又可以缩短一个多小时了。”得知商合杭高铁开通,虞城县华商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文峰难掩开心之情。

  金文峰来自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目前,这里有钢卷尺企业近2000家,年产量达15亿把,其出口量占到全国总出口量的85%以上,产品销售到美国、加拿大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是做商丘到义乌的物流线路的,每年配送的工量具散货价值超过十亿元。”金文峰说,虞城不少企业的钢卷尺产品主要供出口,而浙江义乌是“世界超市”,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在义乌工作的金文峰每月都要往返义乌和商丘之间至少一次,处理公司事务,看望家人。对他来说,商合杭高铁拉近了中部地区和长三角的距离,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更便利,其开通是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商合杭高铁的开通,还将使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集群与内陆腹地之间的区域比较优势得到更充分地发挥。

  因工作关系,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金建波常往返于杭州和中原城市之间。“商合杭高铁的全线开通,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比如浙江有数字经济领先、民营经济发达等优势,安徽创新活跃强劲,河南内陆腹地广阔,高铁线有助于构建更大范围区域一体的创新链和产业链,从而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果发挥辐射作用。”金建波说。

  业内人士认为,“轨道上的长三角”为沿线企业带来了发展新契机,将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发挥各自优势,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链接:

  丰收黄、创新蓝、生态绿……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铁,都连通了什么?

  “距离世界更近了,距离市场更近了”——商合杭高铁加速长三角一体化成果向中部地区延伸

  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我们的生活,因这条高铁而改变”:商合杭高铁沿线走访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6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