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老青互助”等多举措推动居家养老服务
2020-06-28 19:08: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28日电(记者李平)前段时间,“95后”姑娘余媛媛搬来和80岁的汪锦云一起住了。汪锦云没收房租不说,每天还很开心,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得益于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今年试行的“老青互助”养老项目,独居的汪锦云免费给年轻人提供居住场所,年轻人则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健康照看与简单的生活协助,两者同住一个屋檐下,互相关怀、互相帮助。

  “5年前,我老伴去世了,女儿在嘉兴工作,不能时刻陪在身边,自己虽然喜欢看书、种花,每天下午也会看看电视,但时间一久,空落落的房子还是让人产生孤独寂寞感。”汪锦云说,“有一次和社工人员聊到自己的苦闷后,社工人员记在心里,考虑让年轻人和我住一起,我觉得这建议不错。”

  “街道像汪奶奶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有200多人,他们面临生活上需要搭把手、精神上孤独寂寞等问题。为此,根据老人的自愿申请,我们在严格把关基础上,将有意愿、人品可靠的年轻人与独居孤寡老人牵到一起,两人组成新‘家’互相关照。”长庆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陈红说。

  参加“老青互助”养老项目的余媛媛说,她在一家社会公益组织工作,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之前与他人合租时,每个月房租1000多元,与汪奶奶住一起,不仅减轻了她的租房压力,也让她有了“家”的温暖。

  “汪奶奶像对待孙女一样对待我,我平时也帮奶奶打扫环境、测量血压,陪她聊天解闷。”余媛媛说。

  “在老人选择方面,我们也有所要求,一是老人的精神和身体状况要相对较好;二是老人的子女要同意;三是老人没有不良嗜好等。”陈红说,目前街道报名参加“老青互助”养老项目的老人有10多名,街道也将加强项目的跟踪回访监督评价。

  与汪锦云参加的“老青互助”养老模式不同,居住在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的胡彩英是一位独居残障人士,今年85岁了,急需较为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为使胡彩英得到有效照顾,政府今年帮她配置了一张家庭养老床位。

  “家庭养老床位不同于普通床位,它综合了视频监控、智能床垫、烟感报警器等设备,将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实时上传到大数据平台,依托当地医疗资源,为老人提供上门居家养老服务。”翠苑街道老龄工作负责人方俊铭说。

  “我们每天早、晚通过信息平台视频查房2次,定期电话问询老人情况,老人生命体征、活动、睡眠等情况,都会实时通过‘我来照顾’App发给老人的监护人。”政府委托的第三方杭州易护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何超说,相关工作人员还会开展上门巡诊、居家清洁和协助行走等生活照料服务。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他们将第一时间联系老人子女。若子女无法赶到老人家中,24小时呼叫中心将拨打110或120,并在15分钟之内赶到老人家中,协助老人处理紧急事件。

  方俊铭说,通过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借助属地医疗资源和养老设施,街道高龄独居老年人可逐步实现居家化的专业养老服务,满足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79.5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数的22.55%。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28.5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91%。全市养老呈现老龄化程度高、主城区老年人多、长寿老人数量增长快等特点。

  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吴金富表示,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杭州市还积极推动邻里互助式养老、老年人心理关爱与健康体检、社区康养一体化等养老助老工程,让老年人居家颐养天年,享受幸福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6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