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磨铸利刃,以御寒冬——健身行业在煎熬中坚守
2020-06-28 17:54: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28日电 题:磨铸利刃,以御寒冬——健身行业在煎熬中坚守

  新华社记者丁文娴、张翅

  如果减肥可以赚钱,你心动了吗?

  近日,重庆一家运动服饰企业高薪招收“减肥鼓励师”,底薪一万元,每减重1克提成1元。无论此举是否为噱头,至少是在网络上赚足了眼球,网民直呼:“电影里的情节成真了!”

  来势汹汹的疫情将体育产业原地“冰封”,健身行业遭受巨大打击,不少健身房深陷经营困境。近几年兴起的私教工作室则主打安全卫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抗寒冬。

  乌云后的一缕阳光

  “疫情期间,工作室比以往更热闹了。”在重庆经营一家私教工作室的赵海洋告诉记者。

  随着健身市场不断扩大,业态趋于丰富,不少教练离开传统健身房,以此前积累下的会员为基础,开办私人工作室。

  33岁的赵海洋拥有10年私人健身教练经验,而今她租用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清水住宅,房间被改造成器械室、瑜伽室和练功房,配以各种综合运动器械。

  私教工作室本就以一对一授课为主,疫情之下人们对环境卫生的关注恰好撞上了其优势所在。赵海洋介绍,近期平均每天接待7至8名会员,日程几乎排满。“来之前需要预约时段,一般每个会员分配一小时左右,中间预留15分钟间隔。上一位会员走后,下一人才来,彼此不照面。”

  送走每一位会员后,赵海洋都会用喷壶装上液体消毒剂,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再用蘸了消毒水的抹布将瑜伽垫等辅助运动设备擦拭一遍。相对私密的环境加上到位的卫生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赵海洋认为,这是会员们愿意来这里锻炼的原因。

  北京猫头鹰健身私教工作室创始人何涛也表示,当下生意不错。“在新发地暴发疫情之前,我们每天的上课量能达到14到17节。而现在,在(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二级响应的情况下,还能有七八节。”

  但这一切的前提是能够正常营业。此前停业多月,房租一分没减,工作室亏了不少钱,何涛也眼看着身边不少同行就此倒下。他只能“熬着”,期待那抹若隐若现的阳光能够最终冲散乌云。

  “拿专业说话”

  从体育院校毕业后就投身健身行当,何涛在北京打拼了近十年,期间从传统健身房转型到私教工作室。他认为,后者在专业性和服务方面,具有压倒性优势。

  “我能拿我的专业说话。”何涛非常自信。他也以高标准要求旗下教练,目前工作室共有四名教练,要么是相关院校科班出身,要么来自大型健身培训机构,资质的把关是第一步;入职后也不能松懈,须不断打磨专业能力。

  何涛逼着自己和教练们参加健美比赛。“很小的比赛,可能成绩也不咋地,可是会收获很多实战经验,比如怎么快速减脂、饮食上怎么配合等等。再把这些传授给学员。”

  要教学,也要训练、学习、比赛,何涛觉得私教工作室“很不好做”,教练们“很难”“必须自己经营自己”。

  对此,健身爱好者陈汀深有体会:“私教工作室教练的专业素质通常比较高,更注重个体化和差异化,能提供有针对性的训练。还会建立客户档案长期追踪体型体态变化,并从训练、饮食、休息上全方位监督你。相比之下,普通健身房私教的课就像流水线作业。”

  他承认,工作室给人的体验比健身房要好。“更加注重和会员的关系。安静,人少,不用抢器械,也不用拿别人用过的全是汗水的器械,感觉有人在服务你和保护你。”

  扬长避短,顺时而变

  纵然列举了私教工作室的诸多优点,陈汀现在还是回归了传统健身房。

  一方面因为工作室以买课为主,日常独自锻炼的话还是健身房方便;另一方面,工作室毕竟面积更小,器材种类较少,他感觉“不够练”。

  小体量,好比是私教工作室这枚硬币的两面。应如何扬长避短?在当下的健身市场上已经可以看到回答。

  在“大众点评”网上搜索“私教工作室”,北京有1786个相关商户,上海有近2000个,广州、重庆分别是800和500出头,热门程度可见一斑。而其中许多都标注了服务领域,将健身拆分细化:搏击、瑜伽、孕妈、运动康复……

  赵海洋也打算借疫情逐步转型,不再新增男会员,只接受女会员入会。“私教运动量比较大,一般女会员穿的比较少,如果总有男会员交叉上课,学员心理上会紧张。而且女教练培养女会员,在柔韧拉伸等辅助练习方面会方便很多。”

  如果没有疫情,何涛预想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2020。他已经熬过了创业最初“很费劲”的阶段,逐渐立起了口碑。但现在,“随时都有可能,‘腾’一下就完了”。他留出了预备金,对未知的变化“随时做好准备”。

  不过,何涛依然看好健身行业的未来。一方面是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一方面是自己对“撸铁”的执着情怀,他打算继续大干十年。至于未来会一直坚守私教工作室吗?何涛“说不好”。

  在社会生活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新事物、新职业接连涌现,疫情更催生了市场对特定人才的需求。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5月发布公告称,拟新增核酸检测员等10个新职业。而今私教工作室已不再是新鲜话题,第一批减肥鼓励师即将诞生。虽然还不知何时将真正走出严冬,但迎接何涛和赵海洋们的,一定是未来无数个崭新机遇,无数个明媚春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6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