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龙舟故里”话龙舟 “南舟北移”前景广
2020-06-27 16:0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体育·图文互动)(1)“龙舟故里”话龙舟 “南舟北移”前景广

  6月11日,在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九子龙屈原龙舟厂内,许桂生在雕刻龙舟的“龙头”。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新华社长沙6月27日电(记者周楠)26日,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前鼓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来自湖南各地的32支民间龙舟队在香草湖劈波斩浪,奋勇争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地方今年端午不再举办龙舟比赛。但作为“龙舟故里”,汨罗市在努力做好防控、严格限制观众数量的前提下,龙舟比赛还是照常进行。

(体育·图文互动)(2)“龙舟故里”话龙舟 “南舟北移”前景广

  6月14日,在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九子龙屈原龙舟厂内,一名工人在制作龙舟。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作为汨罗最有名的民间龙舟打造技艺传承人,62岁的许桂生虽然没到现场观看比赛,但一直在通过手机关注比赛进展。“现场很热闹,有的龙舟队员没配合好,转弯时翻了船,微信里都在转这张照片。”

  “如果不是疫情,观众人数还能增加三四倍,这些年龙舟运动的发展势头特别好。”许桂生告诉记者。

(体育·图文互动)(4)“龙舟故里”话龙舟 “南舟北移”前景广

  6月11日,在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九子龙屈原龙舟厂内,许桂生在雕刻龙舟的“龙头”。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许桂生出身于“龙舟世家”,15岁跟随父亲学木工,20岁开始造龙舟。他笑说自己从业42年,前30年专心于琢磨龙舟制造技术和带徒弟,后12年专心于跑市场。“最近12年,我走遍了大江南北,北到黑龙江,西到新疆,都有人买过我们家的龙舟。”

  许桂生12年来奔波忙碌的足迹,也映照了我国龙舟产业蓬勃发展的轨迹。近年来,我国各地经济、文化发展持续加快,赛龙舟这一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也得到快速发展。空间上,“南舟北移”成为这个行业的热词,过去更多局限在湖南、广东、福建等长江以南地区的龙舟,往北走到了黑龙江,往西走到了新疆。时间上,划龙舟时间从端午前后扩展至农历六七月,甚至有的地方在中秋节前后还有龙舟赛事。

(体育·图文互动)(3)“龙舟故里”话龙舟 “南舟北移”前景广

  6月11日,在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九子龙屈原龙舟厂内,一名工人在准备造船木料。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背后的原因,跟龙舟运动的竞技性强、声势大,入门门槛比较低,以及各地政府和民间对传统文化的弘扬都有关系。比如我去过湖南、安徽、江西、福建的一些村庄,经济水平提高了,村里就想组织龙舟比赛,把年轻人集中起来,在比赛中感受对家乡的情感,政府也很支持。”许桂生说。

(体育·图文互动)(5)“龙舟故里”话龙舟 “南舟北移”前景广

  6月13日,在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九子龙屈原龙舟厂内,许桂生(右)和儿子许名南(左)及孙子在组装龙舟。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旺盛起来的市场需求让龙舟市场行情水涨船高。“最近10年是我们公司发展最快的10年。”许桂生告诉记者,10年前,他家龙舟年销售几十条,年销售额100多万元,去年销售240多条,龙舟销售加上其他经营收入达620多万元。

  他带出来的徒弟,也在周边建厂。来自汨罗市龙舟协会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汨罗市登记注册的龙舟企业有19家,年产各类龙舟4000余艘,年总产值在1.2亿元以上,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还有一些没有登记注册的龙舟作坊,在汨罗乡间随处可见。“12年前整个汨罗的龙舟制造厂也就7家,每年销售量估计也就200多条。”许桂生说。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今年的龙舟销售遇冷,但许桂生对前景还是充满信心。他说:“两个月前,以为今年销售额为零,没想到随着形势转好,现在已经卖了60多条了。”

(体育·图文互动)(6)“龙舟故里”话龙舟 “南舟北移”前景广

  6月13日,在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九子龙屈原龙舟厂内,一名工人在给龙舟喷漆。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为了满足各界需求、适应现代龙舟赛的标准化要求,许桂生这些年也不断改进龙舟制造工艺,将玻璃钢应用到木质龙舟的舟身和舟底,这一工艺获得了国家专利,使得新型龙舟既保持传统,又减重减阻,很受市场青睐。

  “相信只要防疫形势持续好转,我们的龙舟产业就一定会越来越兴旺。”许桂生说。

(体育·图文互动)(7)“龙舟故里”话龙舟 “南舟北移”前景广

  6月11日,在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九子龙屈原龙舟厂内,一名工人在准备制作龙舟用的玻璃纤维布。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体育·图文互动)(8)“龙舟故里”话龙舟 “南舟北移”前景广

  6月13日,在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九子龙屈原龙舟厂内,工人测量龙舟木板长度。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6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