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 重申捍卫多边主义
2020-06-27 11:4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6月26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26日举办《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在线纪念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第74届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安理会轮值主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国际法院院长以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等出席。

  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说,《联合国宪章》“为废墟中的世界带来了规则和希望”,“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全球性挑战和威胁日益增多,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意义非凡。

  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坚定捍卫多边主义。他说,多边主义帮助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生命,改善了人类生活。国际社会应当用“英勇和团结”来抗击新冠疫情,拥抱可持续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平等、气候行动和绿色经济。

  穆罕默德-班迪表示,《联合国宪章》致力于建立一个和平和平等的更美好的世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强大的联合国发展系统。”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莫娜·尤尔表示,“世界已在我们脚下发生变化”,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敲响了加强国际合作的警钟”。国际社会应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为经济与社会发展赢得广泛支持。

  联合国负责政治和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说,《联合国宪章》这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诞生的文件阐明了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拯救后代免于战祸。如今,《联合国宪章》将继续引导各项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所有国家和人民都应当成为《联合国宪章》的维护者。新冠疫情再次彰显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国际社会要始终致力于加强国际团结与合作,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

  1945年6月25日,包括中国在内50个国家的288名代表在美国旧金山一致通过《联合国宪章》,并于26日举行签字仪式。《联合国宪章》表达了使人类不再遭受战祸的决心,规定了联合国的宗旨、原则、权利、义务及主要机构职权范围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联合国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 重申捍卫多边主义-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6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