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之举——访埃及著名法学家赛义德
2020-06-24 15:0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开罗6月23日电 专访: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之举——访埃及著名法学家赛义德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马哈茂德·富利

  “中国全国人大依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中国整体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正当、合法,十分必要。”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日前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这不仅是在保护香港社会和公民,也是在保护中国国家安全。”赛义德说,中国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将有效避免中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

  赛义德是开罗大学法学教授,曾任埃及国家委员会顾问,撰写过多部重要法律专著。在他看来,中国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事关香港未来发展和国家战略安全,需要立法机构的远见卓识和对香港社会的全面了解”。

  “外国势力干预香港问题,本质是向中国施压,阻碍中国发展。”谈起香港局势,赛义德表示,“修例风波”以来,在外部势力干预下,香港暴力活动不断升级,对此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法律手段予以阻止,维护国家安全。

  赛义德指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依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保护香港和国家安全,“不仅进一步为中国中央政府保护香港提供了合法性,也是对香港法律制度的完善”。

  赛义德认为,国家允许公众在合法范围内提出诉求,同时也有义务引导公众认清当前形势本质,避免公众被外部势力利用。涉港国安立法将宣示中国中央政府对于暴力乱港行径的态度,有助于提高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赛义德强调,对于任何国家来说,国家安全都是生存所系。“维护国家安全不仅需要强大的政治、经济力量,更需要完善且强有力的法律体系作为支撑。拿起法律武器保护香港,阻止反华势力侵害,维护国家安全势在必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专访:中国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之举——访埃及著名法学家赛义德-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5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