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启动高中教师复合型硕士试点培养“双学科”教学人才
2020-06-23 18:5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23日电(记者顾小立、俞菀)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自2020年起,浙江将开展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工作,培养一批具备双学科复合知识与能力、能够胜任高中双学科教学的复合型高中教师,适应国家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对教师的新要求。

  根据工作方案,培养试点将以两种模式实施:一是完整试点,即从2020年高考生中招录,经过本科和教育硕士完整培养;二是推免试点,即从2021届大学四年级学生中选拔,通过推免方式录取为教育硕士。

  完整试点面向高中毕业生,纳入高考统一招生,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选拔乐教适教优秀生源,提前批次录取。进入试点项目学生在本科第七学期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升入教育硕士转段考核,合格者以研究生推免方式进入教育硕士阶段学习。

  推免试点面向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四年级师范生,纳入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程序,经遴选确定推免资格,进入试点项目。正式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者须取得一个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书,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推免名额在学校总规模内安排,教育部在安排年度推免名额时给予统筹支持。

  据悉,目前复合型硕士培养试点学校为浙江师范大学与杭州师范大学。两所试点学校已确定“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化学+生物科学”“物理学+教育技术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试点培养专业。试点学校可自行组织该专业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工作,考核合格学生可直接按程序申请两个学科的中学教师资格证书,无须参加全国统一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和面试。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负责组织用人学校与试点项目毕业生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专项招聘,通过双向选择等方式切实为每位毕业生落实任教学校和岗位,且服务期不少于6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5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