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米尔江转岗记
2020-06-22 12:0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记者高晗、张钟凯)“小水电”管护员阿米尔江·艾力木刚过完34岁生日,就不得不面对一次不小的“职业危机”:安全、稳定的大网电要来了,阿米尔江管护的“小水电”即将被淘汰,他要“下岗”了。

  13年前,阿米尔江所在的大同乡水电站需要有人管护,他主动报名参加。从那时起,巡护不足2公里的引水渠、清理水坝里的垃圾,是他一年四季最主要的工作。

  这一切都要从20世纪大同乡“向河要电”说起。

  大同乡位于帕米尔高原腹地,隶属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乡政府位于崇山峻岭之间,奔涌不息的大同河穿山而过,冲出的近乎90度的垂直山体紧紧包围着乡镇。阿米尔江和300多户牧民散居在这样的河谷中,祖祖辈辈过着一线天的生活。蜡烛是那时生活的必需品,依靠点点烛光,牧民们度过了山里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

  要想用电,终究还是离不开大同河。

  1986年,乡政府决定在1公里外的地方,修建一座小型水力发电站。乡里动员全部壮劳力,把第一台水力发电机从外地抬进河谷。大家依据地势,从大同河沿着山崖修渠引水,利用落差,顺势流到村庄旁,拦坝蓄水发电。

  当年,装机容量15千瓦的“小水电”开始运行发电,大同乡迎来通电时代。

  乡里老人回忆,那时候收取电费的方式很特别:花5毛钱买一个灯泡就可以免费用电。

  进入21世纪后,“小水电”虽历经几次翻修,仍只能满足乡政府附近部分村民的基本用电需求。树叶等垃圾堵塞、河水结冰、山洪和山体落石,都会影响“小水电”正常运转。

  2012年,“小水电”由之前偶尔“罢工”,变成永久性“停摆”,大同乡不得不面对近一年的无电时光。次年,乡里决定重新购买一台装机容量40千瓦的新发电机,“新生”的水电站运行后,解决了周边70多户居民用电问题。

  发电机装机容量大了,对稳定发电需要的水量要求也高了起来。

  此后,阿米尔江的工作越来越忙了。

  “1天至少3次清理垃圾,秋天和冬天更是清理‘旺季’。山洪来了,还要重修引水渠的源头。”阿米尔江对“小水电”的维护规律了然于心,脱鞋、挽裤、跳进水中,用手清理垃圾的动作一气呵成,“电压不稳就是信号,我的手机24小时都不关机。”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按电力施工计划,大同乡有望于今年6月底接通稳定的大网电。

  记者看到,在库祖—大同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这条线路全长158.6公里,需要在昆仑山深处50余次跨越河流,输电铁塔的数量也达到257座,施工难度极大。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胡争余介绍,未来工程建成后,将解决大同乡现有用电可靠性低、电能质量差的问题,让农牧民用上安全稳定的大网电。

  大网电即将延伸至大同乡,管护员阿米尔江和老朋友“小水电”也迎来了“下岗”倒计时。

  好消息是,届时他有望以国家电网员工的身份重新上岗,继续管护大同乡的电路,守护山乡的光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4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