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至日环食”来了!中国公众家门口观看“金指环凌空”
2020-06-21 18:5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6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来了!来了!‘天狗’开始‘吃’太阳了!”21日14时35分左右,在天津科技馆,天文爱好者杨晓文通过天文望远镜一边观测一边大声说道。

(图文互动)(1)“夏至日环食”来了!中国公众家门口观看“金指环凌空”

  6月21日,天津科技馆工作人员在调试观测设备。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摄

  21日,夏至。当日下午,一场“日环食”天文景观现身天宇。本次“日环食”的“食分”达到了0.99以上,即太阳整个圆面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几乎接近全食。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

  本次“日环食”,我国处在绝佳的观测位置。除西藏中部、四川中部、贵州北部、湖南中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和台湾中部可见环食外,全国其他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偏食。

  当日,天津科技馆和天津市天文学会举办了“夏至遇上日偏食”的网络直播活动。

(图文互动)(2)“夏至日环食”来了!中国公众家门口观看“金指环凌空”

  6月21日,天文爱好者在天津科技馆通过专业设备观测日环食。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摄

  “日偏食分为初亏、食甚和复圆三个阶段。在天津地区,初亏发生在14时35分,食甚发生在15时52分,17时复圆,最大食分为0.6。”天津科技馆规划拓展部部长郝志琦介绍说。

  当食甚到来时,杨晓文用相机进行了拍摄,“日面60%的面积被月球遮挡了,看起来就像一块被咬了一大口的月饼。”

(图文互动)(3)“夏至日环食”来了!中国公众家门口观看“金指环凌空”

  6月21日,天文爱好者在天津科技馆观测日环食。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摄

  作为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本次“日环食”引起了全国各地天文爱好者们的关注。记者登录国内多个天文论坛看到,北京、贵阳、拉萨、济南、郑州等地的天文爱好者都对本次“日环食”进行了观测,并晒出了精彩的日食照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