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昌都多措并举确保“三保障”有保障
2020-06-20 10:2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6月20日电 题:西藏昌都多措并举确保“三保障”有保障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王泽昊

  记者近日在西藏昌都市芒康县嘎托镇达孔顶小学采访了解到,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近年来,小学生次仁卓玛的学习条件明显改善。

  4年前,次仁卓玛还在徐中乡中心小学就读。从她家所在的哈扎村到学校,父亲骑摩托车送她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如今,他们一家搬进了距县城仅3公里的达孔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家门口就是学校。

  “走十几分钟就到学校了,中午在食堂吃完饭还可以回家休息。”次仁卓玛略显腼腆地告诉记者,“她想去北京读大学,还想去看故宫,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仪式。”

  达孔顶小学校长扎西甲措介绍,这所小学是专门为安置点配备的,现有19名教师、353名学生,“新教室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特别是普遍使用在线多媒体教学,学生们可以享受更多优质教学资源。”

  像次仁卓玛一样,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义务教育。近年来,昌都市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85%,初中毛入学率达100.38%。各级政府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5506人次,兑现资金1.16亿元。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昌都市下大力气解决好贫困群众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难题,让“三保障”有保障。针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特殊情况,当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建268个安置点,在集中解决住房安全的同时,配套建设好学校、卫生院(室)及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让9.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启了新的美好生活。

  记者在八宿县白玛镇乃然、西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看到,一栋栋红白相间的崭新居民楼整齐排列,便民服务站、超市、餐馆、卫生院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安置的468户2687名群众,大多数来自怒江峡谷地带的夏里乡、拥巴乡和瓦乡(统称“夏里三乡”)。

  31岁的次旦措姆于2018年10月从夏里乡吉热村搬到了乃然安置点,分到了一套两室一厅75平方米的安置房。全家人对新居很上心,花了2万多元装修,添置了藏柜、藏式茶几等家具,购买了电视机、冰箱等家电,整个房间干净整洁、安全舒适。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一下雨就漏。前些年一次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邻居家的房子一下子被冲垮了。”谈起从前,次旦措姆还有些后怕。

  在“夏里三乡”,由于地势陡峭,群众多数分散居住在山坡上,住房不安全,就医也很不方便。遇上急病、大病,家人通常要花费8个多小时走近300公里的路,才能把患者送到八宿县城医治。夏里乡乡长金德明说:“现在三个乡的群众全部搬到县城附近了,安置点有医务室,到县人民医院步行也就10多分钟,群众再也不用为看病发愁了。”

  来自昌都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昌都市已完成98个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1119个行政村都已按照“一村一室两医”要求配套完成村卫生室。同时,当地还制定了农牧民群众医疗费用报销简化程序实施办法、建档立卡贫困户方便就医实施意见等,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就医机制。

  在落实“三保障”的同时,昌都市还大力解决农牧民群众的安全饮水难题。2019年以来,当地精准筛查出需巩固提升的饮水安全工程点1183个,筹措4.01亿元专项资金,有针对性地实施维修、新建或改造等巩固提升工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记者在芒康县昂多乡曲塔村看到,通过建立蓄水池、过滤池、深埋管道等方式,全村每家门前都接上了自来水,即使寒冬腊月水管也不会冻住,可以正常使用。“过去要到村前的昂曲河里背水,背一次一个小时。有时候冬天还需要凿冰取水。”村民晋美拉姆在家门口扭开水龙头接了一桶水,笑着说,“看,现在打水真是太方便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3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