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见“屏”如面——广交会直播间变身“大舞台”
2020-06-17 21:0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6月17日电(记者胡拿云 周自扬)2.5万家参展企业,在数万个直播间展销180万件商品;数十万个全球采购商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外贸从业人员,打开直播窗口,用几十种语言,谈生意、聊合作。

  在首次从线下搬上“云端”的广交会上,参展商们将直播间变成大舞台,使出十八般武艺,向全球推介中国制造、中国产品。

  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交会的常客,自第一届广交会以来从未缺席。作为公司的业务经理,郑晓霞参与广交会的时间超过10年。在本次线上广交会上,她每天都要承担至少两场的直播带货任务。

  “第一次在线上做直播,很紧张,但是对我来说也很新鲜,希望在接下来几天能给世界各地的客户推介更多的产品。”郑晓霞说。

  “走”进广交会体育器材专区的一家参展企业直播间,两名身着不同颜色运动套装的男主播,出现在不同的运动场景中,用流利的英语,展示家庭足球台、足球栏网等产品。广东水灵科贸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冯华江告诉记者,广交会开幕第一天,公司就收到了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多国采购商的订单。在他看来,这份令人惊喜的成绩单,既得益于公司灵活的外贸营销策略,也与公司对直播的精心策划分不开。

  “我们注意到,受疫情影响,户内运动需求增加,像跑步机、家庭足球台都有不错的销量。我们抓住‘宅经济’这一机遇,调整产品策略,将营销重点放在户内运动器材上。”冯华江说。

  为此,广东水灵科贸有限公司专门提前成立了直播工作小组。为确保直播效果,从购买直播设备、拍摄产品效果图、准备直播素材,到广发邮件邀约客商参展、安排客服24小时在线服务,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跟进。此外,针对不同地区的市场,在一些直播间里,销售人员还会使用多种外语进行解说。

  在广交会直播间,众多的企业首发新品让人目不暇接,同时,花式高科技元素展示也同样让人惊喜,让采购商见“屏”如面。

  “我们将带您来到烹饪现场,来体验我们最新开发的厨房电器。”在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的广交会直播间内,两位主播一边品尝烤箱烹制出来的食物,一边用流利的英语带货,用“吃播秀”的方式进行新品推介,与来自全世界的客商“云共享”这顿美食盛宴。

  为了吸引采购商,格兰仕集团在此次广交会直播中,推出了15款新品,抢订单、开商机。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预计将举办60场网上新品发布活动,产品覆盖电子及家电类、日用消费品类、纺织服装类等16个大类。

  在深圳市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直播间内,根据1万多平方米线下展厅制作的立体虚拟展厅跃入眼帘。跟随主播的脚步,各式各样的地板、橱柜、卫浴用品一览无余。

  这家主营综合家具建材制造的公司,产品和服务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酒店。公司总经理孙翔介绍,为了让海外采购商的线上体验更好,公司全新设计了1100多个展品的图片、视频与文案,还把1万多平方米的线下展厅变为立体虚拟展厅,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产品。

  “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孙翔说,公司还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升级改造线上内容,为持续性数字化营销做准备。

  10天24小时不间断,从线下到线上,从展位到直播间,广交会变的是地点、是形式,不变的是参展企业努力求新求变求发展的诚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2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