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教委就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二十条”征求意见
2020-06-17 16:02: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王镜宇)支持退役运动员到中小学任教,创新教体融合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确保学生至少熟练掌握两项运动技能……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就北京市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及配套文件公开征集意见,以上几点都出现在文件中。

  这次征求意见的除了“二十条”,还有《北京市切实加强新时代中小学体育实施保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保障方案》)和《北京市兼职体育教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征集意见的时间是6月9日至17日。

  加强体育课是“二十条”的重要内容,其中包括推进北京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建设、增加体育课时和保证课外锻炼时间、培养学生每天跑步的习惯、切实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等。根据文件内容,学校要将田径、体操和体能训练等作为必修项目,提供不少于20个运动项目供学生选择,确保学生至少熟练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在开足开齐体育课方面,文件的要求是小学、初中、高中每周至少上5节、4节、3节体育课,学校每天要安排至少25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二十条”提出,要多渠道加强体育师资建设,引导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为学生做好表率,鼓励非体育类学科教师和班主任经培训后从事体育教学和组织体育活动。支持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等高水平专业体育人才到中小学任教。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聘用外籍体育教师参与体育发展。为加强体育师资建设,这次一起征集意见的还有《北京市兼职体育教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这份细则对于兼职体育教师的选聘条件、方法等都做了规定,其中明确体育兼职教师的选聘对象应是“其他学校专业体育教师,校外教育机构、体育运动团体与体育系统的有关体育工作者,以及符合资质的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

  “二十条”和《保障方案》都明确提出,要广泛开展校园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完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打造丰富多彩、竞群结合、层级分明的体育比赛活动体系,促进各类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全员化、常态化、生活化、品牌化发展。市级每年举办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引导各区、学校、社区等开展不同层次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各区要积极组织开展区域内竞赛活动,定期举办区域内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鼓励中小学以班级、年级为单位广泛开展体育周赛、月赛、季赛,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员参与的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

  根据“二十条”,今后北京市的中小学也将承担起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任务。文件说,要创新教体融合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全力推进教育与体育部门在学生课余训练、赛事体系、注册管理、活动组织、人才选拔、资源共享以及教练员与裁判员培训等方面的一体化建设,探索建立北京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此外,相关文件还对解决学校体育场地不足、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及结果应用、加大校园体育运动风险防控力度等问题提出了办法和措施。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是北京市最早自主举行篮球、足球班级联赛的小学之一,校长吴建民对于学校体育工作非常重视。吴建民说,这份文件抓住了“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要求和重点,对北京市校园体育的发展是一个利好。吴校长注意到,文件鼓励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等高水平专业体育人才到中小学任教,他认为这样的举措会促进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

  他说:“除了退役运动员到校园之外,学校自己的体育教师也需要进行再培训。按照文件的要求,以后学校要举行全员参与的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那跟以前很多学校每年一次、只有少数同学参加的运动会有很大区别。根据我们学校的经验,要想把这样的活动办好,就要改变学校体育老师的理念,并且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培训。”

  吴建民对于有关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及结果应用的内容也很关注。他说,学校体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要让所有学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因此,要对每个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精准检测、精准分析,然后进行精准干预。在这方面,北师大实验小学已经行动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2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