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鹦鹉”来之前……
2020-06-15 21:49: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热点鲜报·图文互动)(1)“鹦鹉”来之前……

  6月15日,广西玉林市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取水,准备校准翻斗雨量传感器。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新华社南宁6月15日电(记者林凡诗 杨驰)14日傍晚,广西玉林市,刘瑞清正加紧打扫店铺卫生,她的米粉店即将打烊。

  “老板,今天怎么关门这么早?”

  “预报说台风今晚登陆,我得提早做好准备。”一边与顾客聊天,刘瑞清一边麻利地把摆在店门口的椅子、桌子搬进店里。

  “我昨天就收到了预警信息,听说这次台风威力不小,得赶紧做好准备。”刘瑞清告诉记者,她从店铺回家需要骑半个小时的电动自行车,眼看天空云层越来越密,她有些焦急,“等最后一批顾客走后,我就关门回家。”

  玉林市是台风“鹦鹉”进入广西的第一站。为此,玉林市气象、应急、消防等部门纷纷启动应急预案,严阵以待。

  在台风到来前几天,玉林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涂崇慈便与同事们一起带上检测设备,来到兴业县大平山和小平山两家污水处理厂,为设置在那里的翻斗雨量传感器进行清洁校准。

  “我们需要对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进行校准,通常一次作业下来需要两小时左右。”涂崇慈说,当时天气炎热,酷暑难耐,长时间户外作业下来,已是汗如雨下。“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气象观测设备更准确记录气象数据。”

  “除了在气象监测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还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向民众发布预警信息。”玉林市气象局副局长吴益平说。

(热点鲜报·图文互动)(2)“鹦鹉”来之前……

  6月15日拍摄的广西玉林市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14日上午,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台风“鹦鹉”防御工作进行部署,对基层单位车辆器材进行抽点、检查,保证器材装备处于完好状态。各大队对消防车辆、冲锋舟、救生抛投器、救生衣、绳索等救援工具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保养,北流市、容县等消防大队还根据以往抗击台风经验,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实战训练。

  “为了应对这次台风,我们在值班值守、信息汇报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密部署。”玉林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防汛办副主任陈世勤说,“因为提前得知这次台风中心风力较大,我们非常重视,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企业做好防范,负责值班的同志24小时待命。”

  14日16时30分许,台风“鹦鹉”从玉林市进入广西,17时在玉林北流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强度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于14日20时对其停止编号。

  15日,台风过后,玉林市未见大规模降雨,玉林市应急管理局忙碌的办公室里这才稍微平静下来。“总算松了口气。”陈世勤说,虽然台风没有对当地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对于每一次防汛防台风工作都不能掉以轻心。

  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刘瑞清的米粉店,只见她笑盈盈地在店铺中忙碌。刘瑞清说,这次台风到来之前,前后共收到6条预警短信,让她能从容应对。“有预警信息提醒,我就有信心防范,不会感到慌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1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