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红”冼师傅:咏春弟子闯荡政论江湖
2020-06-14 09:53: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港澳台·香港故事·图文互动)(1)“网红”冼师傅:咏春弟子闯荡政论江湖

冼国林接受记者采访(6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新华社香港6月14日电  题:“网红”冼师傅:咏春弟子闯荡政论江湖

  新华社记者 陆敏

  他是习拳50多年的武林人,从业30多年的金融人,推出《叶问》系列电影的电影人,在耳顺之年冲浪网络,闯荡舆论江湖。

  在去年香港社会动荡之际,他在网上开辟个人政论视频频道“冼师傅讲场”,因论述严谨、理据充足而声名鹊起。大半年的工夫,已在香港、内地和国外拥有数十万粉丝,成为香港时事评论界的新“网红”。

  “年过六十当网红,我可能是网红界年纪最大的一个吧。”他笑说。

  他就是冼国林,咏春拳宗师叶问之子叶准的弟子,人称“冼师傅”。

  2019年8月香港“修例风波”期间,一家网络平台访问他,做了两期时事评论节目,他谈了一些看法,没想到传播效果出奇好。不少朋友纷纷点赞,有朋友建议他开个网络频道,分享自己的见解。

  10月10日,冼国林在优兔上开设政论频道“冼师傅讲场”并发布了第一条视频,谈特区政府如何在警队人手紧缺的情况下补充执法力量止暴制乱。8个月的时间里,他发布了80多个视频短片,内容涉及香港行政、立法、司法、传媒、教育等多个领域,严词抨击“黑暴”和反中乱港势力,为特区治理建言献策。

  “我的频道从基层到高层、从爱国爱港阵营到反对派阵营都有人看,还得到一些认可,这是我很欣慰的。”他说。

  今年3月17日,冼国林做了一期节目,题目是:中央应该出手为香港订立叛国及分裂国家罪,不应再等了!

  他在片中说:“既然香港已回归中国,这个叛国罪就不是香港的内部事务,我觉得是时候中央出手代香港正式立一条法例,去对付反中乱港的分裂分子。”他逐条引用基本法相关条款说明此举丝毫不会损害“一国两制”。

  两个月后的5月28日,全国人大高票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

  这条视频引发了热议,不少人夸他“预言家”“有远见”。“我不是神机妙算,只是比较勤奋,读书比较认真而已。”冼师傅笑说。

  冼师傅的风格独树一帜,他从不空发议论,一味指责,“批评很容易,给出建议才难”。

(港澳台·香港故事·图文互动)(2)“网红”冼师傅:咏春弟子闯荡政论江湖

冼国林接受记者采访(6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冼国林在银行系统担任过多年的审计主管。“审计师就是要找问题、查资料、提建议,最后要完成一个审计报告,必须理据充足,有的放矢。”做政论频道也如此,他用审计师的严谨去发现问题,再到法律文本中找出理据,最后提出解决方案。所以他的节目中,经常是大段标记各种法律条款,理性中肯,说服力强。

  在讨论有立法会议员对议题故意久拖不决的现象时,他没有泛泛批评,而是向一位议员朋友借书,连夜把厚厚的“立法会议事规则”“内务守则”和“立法会历史、规则及行事方式参考手册”看完,终于找到了相关条例,可以解决有关问题,第二天就做节目谈了自己的建议。这期节目浏览量近百万,引发广泛关注。其后立法会外聘法律专家提出的解决方案,与他的建议如出一辙。

  在冼师傅心里始终有武林人匡扶天下的情怀。冼国林出生在香港一个贫困家庭,做过小贩,开过的士,也卖过苦力,通过不懈奋斗一步步走到今天。他创办过香港第一家财务上市公司,是第一个到内地建影视城的港人,现在担任香港一家文化娱乐上市公司的董事。

  从小在父亲指导下练武习拳的冼国林,17岁迷上了咏春拳,后来拜师成为叶问儿子叶准的徒弟。“从小爱看历史书,有正义感,痛恨八国联军,最看不起挟洋自重的人。”他说。

  在事业稳定后,他辞去银行工作,去英国进修法律,“当时想回来当律师”,“锄强扶弱,帮穷人免费打官司”。

  此后,他作为投资人和出品人,先后推出了《叶问》《叶问前传》等系列电影,“希望向世界推广中国功夫,把爱国爱家、尊师重道的正面信息带给观众”。

  爱国爱家是冼国林的“家传”。每晚全家人会一起收看新闻,每当新闻播出前的国歌响起,8岁的小女儿就会立刻起身,肃立在电视机前。“我教她要热爱国家,尊重国歌。”他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冼国林始终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并为之骄傲,“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发展真的太厉害了”。去年他去了一趟深圳,到超市买东西,付款方式比香港先进。他哈哈笑道:“我还拿着现金不知道怎么付。”

  2018年8月,冼国林突发病毒感染,病情凶险,经多方救治才走出鬼门关。“生死之间,我想,若上天留我一条命,我要用余生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如今,为“让香港变得更好”发声建言,正是他眼里“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6月底,冼国林要出一本新书叫《重病的香港如何救治》。他承诺,将版税收入全数捐赠给慈善机构“社会共融发展基金”,以扶助弱势社群。

  “你知道《笑傲江湖》的令狐冲吧,我行我素,我的性格就是如此。我不会从政,因为我觉得,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以独立的身份‘笑论江湖’,对社会帮助是不是更大?”冼国林说,“只要有人愿意听,有人觉得有用,在有生之年,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网红”冼师傅:咏春弟子闯荡政论江湖-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1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