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转动能积韧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创新“逆袭”
2020-06-12 17:0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6月12日电 题:转动能积韧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创新“逆袭”

  新华社记者王丁、王圣志、刘怀丕

  有着“百年煤城”之称的河南焦作,2008年被国家确定为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这座原本生态脆弱、产能落后的城市,何以“不畏疫情遮望眼”,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逆袭之路”?只因早下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生态立市三步战略“先手棋”,在转型发展中厚积了经济韧性。

  “头雁企业”彰显韧性危中寻机

  在皮鞋展厅里,“网红”主播正直播卖鞋,这是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抓内销的一项努力。这家公司是LV、普拉达、阿玛尼等国际品牌的供货商,羊皮供给量占全球四分之一。

(来自一线调查报告·图文互动)(2)转动能积韧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创新“逆袭”

  在焦作市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皮鞋展厅里,一名主播在直播卖鞋(5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疫情对皮革外贸冲击大,不过公司扛得住,正努力抓内销。”公司副总经理陈颖说,当前公司苦练内功,一方面加强自有终端品牌建设,另一方面主攻未来三五年的产品研发,等待行业复苏。

  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是焦作市近年来实施的大企业集团和“头雁企业”培育工程中的佼佼者。截至2019年,人口不到400万的焦作市,拥有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400多家、超50亿元企业6家、超100亿元企业3家。冰晶石、氟化铝、气缸套、核黄素等产品销量全球第一,钛白粉、工程胎等居亚洲或全国第一。

(来自一线调查报告·图文互动)(3)转动能积韧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创新“逆袭”

  工人在焦作市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皮鞋生产线工作(5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大企业集团和‘头雁企业’在疫情中显示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对稳定全市产业基本盘起到支撑作用,有些企业还在危局中寻得新机会。”焦作市副市长孙起鹏说。

  钛白粉有“工业味精”之称,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创我国大型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先河。在公司园区的后山上,研发中心巍然屹立。“我们每年研发投入达4个多亿。通过技术创新,公司实现多种生产工艺耦合,既降成本又超净排放,竞争力大增。”公司董事长许刚说,疫情导致行业内重新洗牌,公司依靠技术、市场优势,计划出手整合产业链上更多资源。

  创新赋能“经济引擎”稳增长

  70岁的李世江此生最珍视两个荣誉:一个是公司获得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另一个则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国家科技奖,是因为自主研发出六氟磷酸锂,打破国外垄断,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及军工装备提供保障。目前,李世江创办的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是全球最大的无机氟化工企业,他也被人们称为“老氟爷”。

  “六氟磷酸锂2017年大规模占领市场,现今已占总公司销售收入的一半。”李世江说,创新给公司带来不竭动力,电子级氢氟酸等新产品技术已国内领先,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来自一线调查报告·图文互动)(1)转动能积韧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创新“逆袭”

  焦作市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工作(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的金钥匙,也是帮企业闯过疫情关的硬支撑。”焦作市常务副市长李民生介绍,近年来,焦作市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通过设改革创新奖、开展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建设中原工业设计城等一系列创新激励举措,打造多维、立体的创新生态链。

  焦作产业的技术含量快速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8.3%;增速18.2%,高于规上工业9.5个百分点。即便今年第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还保持着同比3.9%的增长。

  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焦作本地孵化出的科技公司,目前年产智能手机摄像头马达2亿片,市场占有率很高。“有技术、制造优势支撑,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可控。”公司总经理刘富泉正忙三件事:排队上市、2亿片新项目建设及100亩新征用地。

(来自一线调查报告·图文互动)(4)转动能积韧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创新“逆袭”

  焦作市中原内配集团气缸套展台一角(5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美学”经济开创绿色发展新路径

  从举办汉服花朝节,到推出100元年卡随便游,再到对河南人免门票……从4月份起,云台山打出“组合拳”招徕游客,不但度过艰难期,客流和收入还同比增长20%多。

  修武县以云台山为依托,以“美学经济”为路径,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

  “石头墙、石头房,炊烟袅袅农家粮”,深山中的修武县金陵坡村,废弃了20多年的学校,被改造成留住乡愁、古色古香的“云上院子”,这里每晚住宿虽然高达一两千元,依然是游客的“网红”打卡地,预订火爆。在修武,这样的民宿并不少见。

  从民宿美到乡村美、修武将美学渗透到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现在有超过50个美学小建筑次第建设和完工。20多位哈佛、宾夕法尼亚、清华、北大等院校毕业的顶尖青年设计师在修武开展美育授课、创业和美学设计,这些充满美学的风景线,为全域旅游开启了新亮点。

(来自一线调查报告·图文互动)(5)转动能积韧性——一座“百年煤城”的创新“逆袭”

  这是焦作市修武县的特色民宿(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焦作旅游以云台山风景区为龙头,2019年旅游业占全市GDP比重已达17.4%。其快速发展的背后,折射出焦作坚持生态立市、走绿色发展道路的胆识和智慧。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近年来,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致力于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10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