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稻船长”和他的“稻海田园梦”——“北大仓”里话小康之二
2020-06-12 16:31: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12日电(记者王春雨 杨喆)芒种时节,黑龙江省富锦市的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里,绿油油的水稻连成了一片“稻海”,蔚为壮观。

  “稻海”里,矗立着一座帆船状的建筑,犹如在扬帆远航。57岁的农民刘春,便是这艘“帆船”的“海稻船长”。

  刘春种地整整40年了。站在“稻海”前,回想40年间依靠种地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历程,他感慨万千。

  “分产到户那年,每人分了八亩地,我家分了一头老牛,后来买了一匹马。”刘春回忆道,“1990年,我家花了4417元买了一辆小拖拉机,是村里第二个买的。”

  那些年种地的苦,刘春记忆犹新:“当年这里还是旱田,村子离这儿30多里地,凌晨3点多就开着拖拉机下地,用镰刀收割黄豆,然后装车、卸车,晚上10点到家,睡4个小时,第二天凌晨2点再起来做饭,准备下地……”

  这种辛苦让刘春意识到,只有走合作化的道路,才能适应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

  “最开始张罗成立合作社,很多人都反对,担心赔了。”刘春说,他告诉身边农民,入社后有保底分红,合作社就算赔了也分钱,慢慢地,更多的人信任他了。

  2013年,刘春组织成立了东北水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这也是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的经营主体。

  除了给社员分红,合作社还带动4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超过3000元。

  “以前就想着怎么打更多粮,现在想的是怎么把稻子种得更好。”刘春说。

  侧深施肥,鸭稻、蟹稻、鱼稻共生共养……这些举措提高了“稻海”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还减少了农药化肥使用量,通过应用水稻节水技术,每亩用水量由原来的900立方米降至460立方米,减少了近一半。

  此外,合作社还采取了“生产+加工+科技”的运营模式,实行集约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从“种得好”转向“卖得好”。

  2019年,合作社总收入达到1956万元。

  刘春心中曾有一个“稻海田园梦”,“几年前,有朋友跟我说,去外地看水稻种出‘花’来了。我半信半疑,但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实现。”

  如今,“稻海”建成了“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每年吸引了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游客。

  “让大家来观光不仅是为了门票收入,而是让更多人看到我们黑土地上的水稻是怎么种出来的,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好大米。”刘春说,“一辈子种地,就跟这稻子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07344